清朝贵妃脖子上挂一条白围巾有什么作用?除了美观,更为方便皇帝

|2019-10-22 14:35:33|浏览:36

快讯详情

说起清朝宫斗剧,有很多读者特别的喜欢吧?《甄嬛传》《延禧攻略》这一些电视剧,火遍大江南北,收视率高居不下,这离不开电视剧服装组道具组的功劳,正是因为他们尽可能的还原过去的那些人或物,才让我们觉得一个真实的大清展现在了眼前。

因此很多女生都纷纷表示,自己也非常的羡慕那些着装考究的妃子,头上装饰着华丽的首饰,身上再穿一身旗袍,既典雅又好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很多宫斗剧当中,妃子的胸前都挂着一条绸缎做成的白围巾,为什么会有这一个设计呢?

服装组肯定也是有史料可以追寻的,这种白绢在古代时满族妇女的经典服饰,根据史料记载:“以白绢为之,宽为数寸,长达数尺,使用时围系于颈项,挽结下垂。”后来清军入了关,这种服饰开始在后宫当中流行了起来。

而为什么各个宫殿的妃子都要佩戴龙华,首要的原因就是美观了,龙华有着一定的装饰作用,清朝的旗袍上半身瘦小,装饰一条龙华似乎更加能体现出大气。

当然,龙华更大的作用是能够区分不同阶层的等级地位。后宫当中地位最高的皇后娘娘,所佩戴的白绢更加精致,比如说甄嬛传当中的皇后娘娘,她龙华上面所绣的图案为蝶舞飞花。远远要比其他妃子复杂和精美,象征着后宫的威严。

而另外一位得宠的妃子华妃,她的图案是金丝绣花,也非常的雍容华丽,但是比起上面这两位大佬,后宫其他妃子的龙华相比之下就有一些寒酸了,甄嬛最初入宫的时候,所佩戴的龙华只有一朵简单的小花,更低级的侍女,则什么图案都没有。

龙华佩戴物的的多种多样,都严格有着等级划分,要是哪位妃子想要带着不属于自己地位佩戴的华丽的龙华,吸引皇上的注意,肯定要被管理后宫的皇后制裁,说不定还要将其关进宗人府。

至于后宫女子们佩戴龙华,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那就是为了方便皇帝,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在古代的皇帝,哪个君王没有着庞大的后宫?面对数百名妃子,皇帝也不可能完全记住,万一走在后宫当中碰见哪一位宫女,面对她的行礼一时想不起来名字,皇帝自己也很尴尬。

因此龙华就能帮助君王识别妃子们的地位,判断眼前宫女的关系,到时候直接以品阶来称呼,也能保持君王的体面,妃子们也会窃喜:“原来皇上还记得我。”这样做大家都有好处。

一条小小的龙华,有着这么多的规矩,想必大家也很意外吧?

夏雪磊
10-22 14:3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