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日本人阵亡,八路军为何冒死抢回遗体?战士失声痛哭

|2019-10-21 13:39:29|浏览:47

快讯详情

1945年6月的一个夜晚,八路军津浦铁路对日工作队的战士冒着瓢泼大雨,冲破日伪军的封锁线,将一具埋在万德车站的遗体刨出。在躲开日伪军疯狂追杀、抵达安全地带后,工作队的战士们望着这具用白布包着的遗体,纷纷失声痛哭。

这位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名叫宫川英男,日本人。为何与日寇不共戴天的八路军,要拼死抢回一具日本人的遗体呢?这和宫川英男的特殊身份有关。

明治维新以后,日本陷入了军国疯狂扩张。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日本平民被迫应征入伍。日本军部在宣扬“为国尽忠”“为国、为天皇效力才是武士之根本”的同时,对军营里大行其道的体罚不闻不问。许多日本青年在巴掌与铁棍下,变成了绝对服从的羔羊,变成了只会屠杀的禽兽。

在这种高压而特殊的环境下,仍有清醒的人士,仍然存在人类的良知,宫川英男便是其中之一。他1918年生于山梨县,原名“宫川启吉”。1939年被强征入伍,参加了侵华战争。1941年7月被八路军所俘,在接受改造后,宫川英男成为反战斗士,要求加入我党,成为八路军“日本人民解放同盟”中的一员。

在日本军部看来,“被俘”就是愧对天皇的信任,应当以死来“赎罪”,以表“忠诚”。经过延安的“在华日人反战同盟”的疏导与教育,一心求死的宫川英男认识到这个想法多么愚蠢。

从宫川英男的日记中,可以看出他抗日之决心:“在我们的宣传中,八路军不过是一帮拿着石头和木棍,到处袭击日本士兵的‘野人’。无论教育与素质,都不能与接受过小学、中学文化的我们相提并论。然而,我到了延安后,我所接触的八路军战士恰恰相反。他们不会辱骂我们,更不会打我们的耳光,让我们做牛做马,一律称呼我们是‘同志’,对我们这些战俘还以好饭好菜款待。相比之下,我们的军部才是真正的‘野人’。”

由于曾在日军服役,宫川英男对日军底层官兵的心理可谓是了如指掌。1943年,他被反战同盟派往山东长清县做敌伪转化工作,隶属“津浦铁路对日军工作队”。他不断地给日本同胞写信、绘制配有精致插图的《士兵之友》《士兵的呼声》《觉醒》等小册,再散播至日伪军据点进行反战宣传。除了宣传品之外,诸如“老少盼你归家!”“保重身体”之类的标语,也是宫川英男为日军准备的内容。有时候,他还会拿着铁桶做的“大喇叭”,来到临近的日伪军据点,用日语向着蜗居于内的日军喊话,告诫他们“这是一场非正义的战争,只有放下自己手里的武器,才能与家中的亲人团聚。”

宫川英男的一系列反战工作,还真起了效。根据驻守山东古城苗家据点的日军卫生员桑岛节郎的记载,他们看见据点外有送来的慰问袋,一度以为是“炸弹袭击”。打开后才发现,里面除了好吃的东西,还印有中日双语的宣传单。上书:八路军与日本普通士兵无异,都是劳动人民,彼此也没有深仇大恨,该打倒的是日本军部。这些慰问袋往往出现在节日,对思乡的日本兵们来说,影响很大。有的人开始厌战反战,甚至跑出据点,投奔反战同盟。

在济南万德车站警备队,有个叫阪田的伍长。1943年看到反战同盟的宣传品后,不但不上缴,反而留作己用,最后被关了禁闭。1944年的樱花节时期,他趁看守松懈,从禁闭室逃出,带着宣传品向八路军投诚,成为宫川英男的重要工作成果之一。

宫川英男正直而简朴,加入反战同盟后,他本有机会享受较高的津贴、较高的伙食待遇。但他与普通官兵一起吃大灶,还经常帮老百姓打扫院落,甚至还教八路军战士如何使用日本机枪。一次,他看见一位反战同盟的日军士兵想调戏妇女,当即严厉批评和制止了他。

对宫川英男,日本军部自然恨之入骨。为了抓住宫川英男,日军甚至打出“抓住宫川者,赏飞机一架”的悬赏令。但每次使计,皆以失败告终。1945年6月9日,宫川与战友来到长清县万德镇官庄村执行任务,被日军发现。随即,日军包围了官庄村,四处搜查。在突围无望时,宫川让津浦铁路的其他同志先行撤离,自己则将文件埋好,投入了战斗。在击毙2名日寇后,为了不被俘虏,他选择了举枪自尽,年仅27岁。

在抢回宫川的遗体后,战友们将其安葬于长清县孙家土村附近。而冀鲁豫边区各界也为这名“日本八路”举行了追悼会。新中国成立后,宫川的遗体先葬于大峰山革命烈士公墓,后于1980年迁葬至长清石麟山革命烈士公墓。

当年与宫川一起在官庄遇险的李洛夫,在宫川的掩护下逃过一劫。老人为这名日本战友守墓61年,并在2009年见证了离乡半个多世纪的宫川迁葬回日本。

VIVIAN
10-21 13:3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