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33年前打女生屁股被判流氓罪获刑6年 坚称没猥亵要求恢复公职

|2019-10-20 15:00:27|浏览:70

快讯详情

2019年10月初,已经73岁的范云华再次向四川眉山东坡区人社部门递交申请,希望在有生之年恢复教师公职。

33年前,还是当地一所学校的英语教师的范云华,被举报“对9名女学生搂抱、亲吻等”, 法院判以“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其被开除公职。

2000年,四川省高院再审此案,彼时已54岁的范云华被认定对2名女学生有猥亵行为,仍判定犯流氓罪,但免于刑事处罚。

东坡区法院相关人员表示,现实生活中很多定罪免处的大部分人都没被开除公职,但范云华所背负的是流氓罪,作为教师而言性质是非常严重的,从道德层面,有非常强烈的负面评价。

从始至终,范云华一直坚称自己没有猥亵行为。但曾参与举报的一名女生向记者表示,自己当年说的“都是事实,不会去编造”。而范云华称,另一位法院认定被猥亵的当事人已经去世,记者也暂未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一到学校门口打听范云华,就会收到异样的目光,门卫甚至还低头向旁人嘀咕起来:是来找范云华老师的。 再多问两句,众人就连连摆手:不要问我们,不要问我们。 已经头发斑白的范云华自己也不想在学校里多谈那件事,他领着记者进了在学校的住房,不到一百平方米的屋内,沙发上散乱堆放着一些衣服和药品盒子。

拿着这些材料走到阳台上,范云华说起以前,愈发大声,以至于老伴不时要来提醒一下:小声点嘛。 范云华说,1971年,自己分配到该区的一所高中任教,1976年起,两次出国担当援外翻译,1984年底回国。1985年,自己继续在校任课,先后担任英语老师、政治辅导员等,1985年11月13日突然被停职。

“当时说有人举报我,对女学生耍流氓。”范云华说,家人都不相信,但警方等部门介入,自己的人生从此改变。

1986年5月9日的原眉山县人民法院(1986)法刑字第45号刑事判决显示: 1985年4月至11月,被告人范云华在该中学任教期间,先后在教学大楼二楼休息室和徐某某休息室,以找女学生个别谈话和辅导学习为幌子,对9名女学生进行抠、摸、抱等流氓活动,受审中,拒不认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范云华身为人民教师,利用师生从属关系对女学生多人多次实施流氓行为,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流氓罪,案发后,在事实面前拒不认罪,依法判处范云华有期徒刑6年。 范云华说,随后,原眉山县人民政府对自己给予开除公职处分。

在上世纪80年代,有一份公职,是很多人的梦想。一开始范云华坚信自己无罪,但后来一审判决下来,自己也被开除公职。

“家里人怎么办?两个小孩怎么办?”范云华说,要是自己有罪的话,一家人的人生都将因此而改变,此后,他多次申诉。

范云华提供的材料显示,1986年10月3日,乐山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86)法刑上字第51号”显示,(对于范云华申诉)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989年3月3日的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88)法刑监二字第35号”上载明:“范投入劳改后,仍不服,以教员休息室是玻璃窗透明,常有教员等来往进出,不具备作案条件等为由多次提出申诉。”经查明,依据充分,定罪科刑均无不当,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991年12月20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书“(1991)川法告刑监字第041号”显示,再次驳回其申诉。

范云华说,因为在监狱中表现好,自己提前1年释放,出来的时候,他一点也没有耽误,很快就着手为自己申诉。

“那时,以前那个和睦的家,因为我的事,发生了很大改变。”范云华说,不要说自己,就连家人走到哪儿,也要被指指点点,儿女们的学习、工作也因此受了影响。

终于,在2000年,四川省高院下发再审通知书,决定再审此案。

2000年10月23日,四川省高院的刑事判决书“(2000)川刑再终字第6号”显示: 原审上诉人范云华在原眉山县某高中任教期间,趁找女学生特别谈话之际,先后对吴某、邓某某进行猥亵,其行为已构成流氓罪,鉴于其犯罪情节轻微,后果不严重,可以免于刑事处罚。

判决称,范云华对杜某、梁某某等7名女学生拉手检查是否涂了指甲油或鼓励学习,其拍打女学生臀部之行为,情节显著轻微,不认为是犯罪。原审判定的部分事实不清,量刑轻重应予纠正。

依照相关法律,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原眉山县人民法院(1986)法刑字第45号刑事判决和乐山地区中级人民法院(1986)法刑上字第51号刑事裁定,范云华犯流氓罪,免于刑事处罚。

这份四川省高院的判决书,让范云华有喜有悲。喜的是,当初认定自己猥亵了9名女学生,改为了2名。悲的是,法院还是认定自己猥亵了2名女学生,而且还是流氓罪,只是有罪免处。 至今,范云华都坚称,自己并没猥亵过女学生。

范云华说,自己大学所读专业是英语,再加上有出国经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学校里,自己的言语甚至穿着等,就显得比较前卫。“我不止把学生当学生,还当朋友。”

范云华称,当时班上女生大多是十五六岁左右,找学生谈话是了解关心学生的行为、生活情况,对学生加强教育。他承认,自己“有过拍打女生手臂、肩膀、屁股等行为”,但他认为“那是在关心或者是惩罚学生,并非猥亵。”

针对以上说法,红星新闻多方求证,不过,当初此案的办案民警因调动等多种原因已无法联系上,红星新闻尝试联系当年与范云华共事过的该校教师,也未获回复。

记者联系上第一次判决范云华犯流氓罪的原眉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长王国伦,其表示,自己已退休20来年,很多事记不住了,范云华也没来找过自己,但听人说起范云华在申诉。

记者得知,2000年四川省高院认定的被范云华猥亵的两名女学生,为吴某和邓某某两人,但邓某某已经去世,其家人无处联系。

记者联系上吴某,其在得知来意后表示:“我们说的都是事实,不会去编造,后来他也没有给我们道过歉。”之后电话挂断,记者多次与其联系,均未获得回复。

范云华多次表示,虽然对省高院的判决书不完全认可,但还是想恢复公职。今年10月8日,范云华再次向眉山东坡区人社部门递交报告,请求依法恢复本人公职。 为何2000年四川省高院就做出了有罪免处的判决,如今才开始申诉?

范云华解释,当初省高院的判决下来后,自己申诉未果,2003年,自己再次出国当翻译,直至2014年才回国。回国后,走了很多弯路,最近几年才开始多方奔走。

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党组成员、分管该院纪检监察工作的王平表示,之前,范云华曾找过自己,在详细听了范云华的自述及查阅相关资料后,以自己的判断,他这个情况在可以恢复和不可以恢复之间。按照人事政策,对于他这种定罪免处的,作为原来的单位,可以对他进行开除处分。

王平解释,“用‘可以’这两个字的意思是也可以不开除,我们现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定罪免处的大部分人都没开除公职,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被开除了公职。如果是其他罪名的话,还好说一点。但范云华所背负的是流氓罪,作为教师而言性质是非常严重的。从道德层面方面,会有非常强烈的负面评价。”

“那天我接待他的时候,我也给他说得很清楚了,他可以向人社部门进行申诉,要求撤销开除处分的决定,恢复公职,或者变更撤销处分的决定,将开除公职变更成行政记大过等这些都是可以的。”王平说,“如果人社部门接受了他的申诉,还需要进行查实,与相关部门研究,然后再给出答复。”

针对范云华自称自己无罪的说法,王平表示,从目前查阅的卷宗来看,无法说明他无罪。不过王平表示,虽然范云华有罪,但材料显示其是葡萄牙语专家,用自己的特长和劳动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如果这些属实,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他恢复公职的诉求有一定帮助。

Xu 瑞、仹
10-20 15:00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