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不得六耳猕猴死后,唐僧再没念过紧箍咒,你看被打死的到底是谁

|2019-10-17 14:31:23|浏览:97

快讯详情

我们都知道孙悟空乃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石猴,天不怕地不怕、冥顽不灵、聪明机智,直到后来跟着唐僧才收了点心,稍稍有了点责任感和使命感。但是天性潇洒、不受拘束,骨子里还是自由心、随心所欲。

观音菩萨教了唐僧紧箍咒也就是怕孙悟空散漫起来不受唐僧的管束,有了这实质上的惩罚,孙悟空确实也是被限制了不少。每当孙悟空不服管教的时候,唐僧就会念紧箍咒,使孙悟空不得不听唐僧的话。可是,自当六耳猕猴被孙悟空打死后,唐僧就再也没念过紧箍咒,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想让一个人忠心、不离经叛道、为你效力,光靠惩罚肯定是不够的,难免底下的人心生怨气。孙悟空也不例外,唐僧每念一次紧箍咒,孙悟空都不得不听话,但是日积月累,怨念也与日俱增。终有一天,会爆发的。

在原著第五十八回《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中,唐僧与孙悟空二人的矛盾终于难以缓和,尖锐爆发。起因是孙悟空打死了两个强盗,唐僧不忍孙悟空作风,念经给两个强盗超度,唐僧说冤有头债有主,只叫他们来找孙悟空。孙悟空自然不平:“师父,你老人家忒没情义。虽是我动手打,却也只是为你。

你不往西天取经,我不与你做徒弟,怎么回来这里打杀人!”两人理念不同,自是互不理解。后来夜晚宿在老杨家,孙悟空又打死了二三十个强盗,唐僧不忍孙悟空大开杀戒,念起了紧箍咒惩罚孙悟空,并且再次出口赶走孙悟空。这已经是唐僧第三个赶走孙悟空了,而孙悟空难以忍受疼痛,觉得唐僧对不住他,把唐僧打晕,负气而去。

这就是二心的起源,打晕唐僧的并不是孙悟空,而是六耳猕猴,孙悟空的二心。孙悟空疼痛难忍,元神出窍,才衍生出了六耳猕猴。而如此误会产生,唐僧认为孙悟空难以驾驭,不尊师重道,不愿再要孙悟空为徒;孙悟空认为唐僧不相信他,一路保护却不被相信。

孙悟空看到六耳猕猴,心中十分生气。眼见两人根本分辨不出,孙悟空立马就跑到观音面前,观音念起紧箍咒,两人也是同样疼痛难忍,根本毫无分辨。又跑到玉皇大帝面前借照妖镜,结果两人都是真的,玉皇大帝辨认无果。孙悟空又来到唐僧面前,可是唐僧只会一个紧箍咒,其他什么也不会,又如何能分辨出来。

最后二人只好来到如来面前,一路上且行且斗,却也不分上下。如来广知天下万物,自是一眼就了解真相。众人都分辨不出,如来就把缘由讲解给众人听,说这世间有四猴,第四类便是六耳猕猴。“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此猴若立一处,能知千里外之事,凡人说话,亦能知之,故此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与真悟空同象同音者,六耳猕猴也。”

如此真相水落石出,孙悟空一听自然是要处理这六耳猕猴,于是一棍子打死了这假猴子。由此,孙悟空的二心被真正消灭,而紧箍咒本就是来束缚孙悟空的衍生出的怨气,依附孙悟空的二心而存在。自二心被消灭后,这紧箍咒也就起不了什么作用,形同虚设。

此事过后,唐僧真正意识到错怪了孙悟空,心生愧疚。再者取得真经,必须要有孙悟空的帮助。而孙悟空也必须通过取得真经,才能成为佛。所以之后,二人真正信任彼此。孙悟空没了二心,也一心一意保护唐僧,唐僧也没再念紧箍咒。

10-17 14:3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