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可以善良, 但不能软弱!

2020/1/22 9:00:55作者:peishan来源:伊秀情感网
古人云:“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其实,善良本身并不等于软弱。当弱者遭遇不公时,会对欺负他的人说:“行”。而善者会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对坏人说“不”!因此,当你遇到不公平的时候,不要以善良为借口,为你的“软弱”而说谎!

前段时间有网友留言说:“我不知道我是真的善良还是无奈中的软弱。生活中自己从来没有报复过任何人,更没有去报复别人的心机。”


对于这位网友的留言,我不禁想说,生活中的你是否也是这样的人呢?


或许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觉得自己因为善良而吃过很多次亏,甚至不想让别人“体会”你吃亏的感觉,放过对他的“惩罚”。


古人云:“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其实,善良本身并不等于软弱。


当弱者遭遇不公时,会对欺负他的人说:“行”。而善者会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对坏人说“不”!因此,当你遇到不公平的时候,不要以善良为借口,为你的“软弱”而说谎!


如果是这样的结果,你只能是那个“弱者或被欺负”的老好人,别人认为这理所当然,自然不会多龄你的情!

小蕾和诗诗同住在一个合租屋。平时因为诗诗很忙,总是没有时间打扫房间,每次要交房租和水电费时也总是有借口推脱,而善良的小蕾从来都是那个幕后的支持者。


因为小蕾不能忍受房间里横七竖八的脏乱,所以总是在打扫屋子,这种情况即使在周末诗诗闲在房间里玩手机时也是如此。


曾经好多次,小蕾会觉得很憋屈,但是,最终也没有勇气提出来。因为小蕾知道,即使向诗诗提了,她也会找很多理由推脱。所以厕所、厨房、客厅……整个早上都很忙。


小蕾为什么自己做?因为小蕾的善良?不!因为小蕾的软弱,小蕾甚至不敢和诗诗大吵一架,因为小蕾害怕被称为“泼妇”,同时也害怕周围邻居投递过来异样的眼光。


我想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同故事中的小蕾有很多相似的遭遇,想说又怕这怕那,就这样一直憋在心里。

其实,双方大吵一架又有何不妨?即使别人这样骂了你,也只是她个人的问题,邻居的眼光也只能是诧异,因为他们发现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欺负你了,让你顺便买报纸,买早餐,付水电费,甚至顺便去学校接自己的孩子放学回家!


做人可以善良,但不能软弱!


生活中遇到的小事还好,但当涉及到大事时,你仍然这样软弱的话,你会变得一无所有。别人抢了你的男朋友一声不吭,别人抢了你的培训机会,你也不去在争取回来,那么,你永远都会是一个苦命的人,难成大器。

许,你可能会说:“你只是一颗平凡而不起眼的小草,永远不会有什么靠山,凭什么和别人“叫嚷”呢?


但我想说:"一个人难道必须依靠谁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吗?即使需要依靠谁,你也应该明白“靠人不如靠己”,人首先要先依靠自己,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帮扶“扶不起的阿斗”,人们总是愿意帮助那些善良、坚强、为自己而活的人。


所以做人首先要抛弃你的软弱!你可以用善良来帮助别人,但不要用你的善良来掩盖软弱!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