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和爱情的区别 爱的程度上友情要低于爱情

2016/7/25 20:49:41作者:T1-wangm…来源:伊秀情感网
友情和爱情的本质区别是我疑惑了比较长时间的一个问题,我一度认为自己想不出结果了,这几天在想另一个问题时,突然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看法。爱的程度上友情要低于爱情。

友情和爱情的本质区别是我疑惑了比较长时间的一个问题,我一度认为自己想不出结果了,这几天在想另一个问题时,突然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看法。

我认为友情和爱情没有本质区别,爱的程度上,友情要低于爱情。
关于这个问题另一个不同观点是,友情和爱情有本质的区别,就像两条路,如果两个人往朋友关系发展,就会离恋人关系越来越远。
分析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下面尝试从几句话着手。
关于友情和爱情,有几句经典的话。
1、我们关系很好,无话不谈,却只能做朋友。
2、因为太熟悉了,所以不会成为恋人。
3、对不起,我从最开始就只把你当朋友/哥哥/妹妹/姐姐/弟弟。
4、如果表白了,被拒绝了,朋友也做不成了。
从以上4句话看,全对“友情和爱情有本质区别”观点有利,所以最开始我也是更倾向这种观点的。我开始想这个本质区别是什么,最容易想到的是友情和爱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情,这也是被广为接受的一种观点,但这句话说了和没说一样,区别在哪呢?

我记得曾经以这个为前提推出了矛盾,具体却记不清了,现在尝试再推导一次。
如果友情和爱情完全不同,那两个人的感情应该既有友情的成分,又有爱情的成分。可以把两个人假设为两个点,而友情和爱情是两个点相互的作用力,但根据实际情况,这个力不是相互的,也就是你喜欢她她不一定喜欢你。这样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相恋的两个人只有爱情没有友情,另一种是他们既有爱情又有友情,只是爱情比友情更强烈。
先看第一种说法,两个人本来是朋友,但慢慢随着互相了解加深,往恋人关系过渡。那反映到模型上就是两个点间的友情作用突然断裂,同时近似相同大小的爱情作用生成,其实就是友情变成了爱情。这个看上去很好玩,但既然友情和爱情有本质区别,怎么就突然变了呢。按理说从量变到质变,但这个没有量变的机会,直接完成质变,是够诡异的。但对这个本质区别是什么,我冥思苦想也没有半点眉目,思维进入了一个死角。其实这里已经形成一个矛盾,只是不是很明显。

那第二种说法呢,看起来复杂些。两个人之间既有友情又有爱情,强者占主导地位。这种说法存在更大的问题。在这个模型上看,友情和爱情有本质区别并没问题,但实际上这个本质区别说的是两个人之间,或者是爱情,或者是友情,也就是人与人关系的本质区别。但从这个模型看,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却是混合着爱情和友情的一种东西,如果爱情强了是爱情,爱情弱了就是友情,本质区别变成了二者的数值比较,里边单独的友情和爱情已经没有了意义,和前提描述的不符。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