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适方法有哪些 如何面对生活压力?

2016/7/20 23:38:24作者:CYL16-hu…来源:伊秀情感网
“没有压力该多好啊!”,大概每个人在面对压力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想法。于是,有的人想方设法逃避压力,避免承担风险;有的人认为是自己抗压力能力不足,不断给自己要求。

“没有压力该多好啊!”,大概每个人在面对压力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想法。于是,有的人想方设法逃避压力,避免承担风险;有的人认为是自己抗压力的能力不足,不断给自己更高的要求……然而,压力不可避免地存在于我们的一生中,所以不仅不能惧怕和逃避压力,而要运用一些心理调试的方法,改变我们的心态,使压力不再可怕甚至变成动力。这里介绍几种常用的缓解压力的方法——

运动。强健的体魄是心理健康和对抗压力的基石。工作任务繁重,可是你却感冒了,这时候心情一定好不了,所以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是必要的。可以选择容易坚持的有氧运动方式,比如慢跑、游泳、瑜珈、健身操,当然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球类活动。

回归大自然:爬山、旅游不仅仅使身心的放松,眼界开阔,还让人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受到大自然的启发。在壮丽巍峨的山川美景中,我们的心胸往往豁然开朗;绮丽婀娜的水畔景致,可使人们的心境舒缓下来。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和大自然“对话”吧。

音乐疗法:音乐疗法是用音乐陶冶性情、调整心境的自我心理保健法。总体上来说,凡是能引起心理愉悦感受的音乐都可以帮助人们忘却烦恼,振作精神。现今音乐治疗的研究领域里多半使用的是古典音乐,名家的钢琴曲、小提琴、长笛、二胡等乐器演奏曲。研究表明,乐曲的不同节奏、旋律、音调和音色,可以产生不同的情感效应。每个人的性格、音乐修养和乐曲爱好不同,所以应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乐曲。心情抑郁的时候,宜听旋律流畅优美、节奏明快的一类乐曲,如《百鸟朝凤》;有焦虑的时候,宜听节奏缓慢、风格典雅一类的乐曲,如《大海》、《平湖秋月》等;正处在激怒的时候,宜听旋律优美、恬静悦耳、节奏婉转一类的乐曲,如《春江花月夜》、《月光》等;而多听节奏少变、旋律缓慢、清幽典雅的乐曲,如《二泉映月》等则有助于解除失眠。

芳香疗法:是较适合办公室女性职员的保健之法,纯植物萃取的精油由于有分子小、易于扩散等特点可以舒缓神经系统的紧张状态,舒畅心情。这里推荐几种常用的精油:昏昏欲睡时可选择葡萄柚、柠檬、薄荷;缓解紧张可用佛手柑、橙、茉莉、玫瑰;而迷迭香、薄荷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

倾诉和倾听:倾诉和倾听是释放压力的通道。倾诉的时候获得的安慰和鼓励足以击败内心的自卑和怯懦。而倾听的时候不仅从相似的经历中获得某种认同感,而且还在安慰别人的同时给了自己勇气和希望。当我们学会每天都赞美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不再苛责他人,有了宽容的心态,这也是身心健康的砝码之一。
自我充电:自我充电是自信力的根本来源。在工作之外,通过欣赏文学名著和名人传记,看电影、电视,听讲座都可以从别人的人生轨迹和看待人生的观点中领悟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和人生价值,从别人的心路历程和战胜困难的经验中充实自己的方法和经验,一旦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手段调试自己的心态,就有了克服困难,战胜压力的信心。
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增强心理免疫力,相信有一天,压力在我们面前终于变成了促使学习工作进步的动力。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