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之间那些“善意的谎言” 该怎么处理这些谎言

2015/9/8 15:59:30作者:A-xiebil…来源:伊秀情感网
总结出一条经验:干脆自己在外边的一切都不告诉老婆,这样麻烦真的少了,不久老婆就无法忍受被冷落而提出了离婚。深刻到古人所说的“唯有女人与小人难养也”这句话的含义。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把实话告诉老婆的男人是傻子》,文章题目出自一个男人之口。说话者的初衷是觉得女人太是非,告诉她的事情越多得到的麻烦越多,后来他总结出一条经验:干脆自己在外边的一切都不告诉老婆,这样麻烦真的少了,不久老婆就无法忍受被冷落而提出了离婚。此时他才深刻地体会到古人所说的“唯有女人与小人(孩童)难养也”这句话的含义。如果保持沉默守口如瓶的男人逼迫老婆离婚的计谋,老婆提出离婚正中了老公的下怀。如果他真的希望自己的生活简单一些,或者为了避免向老婆撒谎,不断地用几个新的谎言去掩盖一个旧的谎言,这样的生活不仅双方受累,恐怕婚姻也维持不了多久。

基督传道的《福音书库》中有一章《诚实是生命最基本的问题》中说:“就算父母、子女或夫妻之间的关系,也一样需要有诚信......这是耶稣基督谦卑正直生命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以及所得到的尊荣酬报!也成为信徒和教牧历来信仰的一部分”。显然,夫妻之间相互诚实不仅是一个生活规则和底线问题,而且是一个可以上升到信仰高度的问题。

然而,夫妻之间的关系很微妙,有些事情可以诚实地说出真相,有些事情不能诚实地坦白,这就是民间常说的那句俗话:“打死也不说!”。不是故意给对方想象的余地,也不是故意隐瞒,而是不想伤害对方纯洁的心灵。人的心灵本来是一块洁白的画布,你画成什么底色就是什么底色,如果你用对方觉得最恶心的黑白灰去涂抹,还不如给画布留着一片可以想象的空白更好。

俄国的托尔斯泰是个很有思想深度的大作家,曾在在小说《安娜·卡列尼娜》开篇写下了“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不幸”如是唏嘘的名言,不幸的是这句名言居然与他的家庭命运如此暗合。这位智慧过人的大作家年轻时曾经在妻子面前做了一件其蠢无比的事,他在新婚之夜拿出自己的日记给新婚妻子看,里面写着他和前女友的故事,太太看了很不高兴。他的坦白交代最后得到的是什么效果呢?不是诚实和信任,而是对妻子心灵的伤害。这对夫妻直到老年感情都没有完全理顺。尽管如此,妻子索菲亚还是愿意一辈子忍辱负重地陪伴在托尔斯泰身边,活得像个老母鸡那样勤奋,曾经生育13个孩子和抚养8个孩子,可是她在回忆录中痛心地说:“我们分居地生活在一起。”82岁的托尔斯泰郁郁寡欢,居然背着妻子离家出走,客死异乡,最后的人生旅程永远停留在阿斯达波沃火车站。丈夫离家出走,弥留之际才允许陪伴了他48年的夫人索菲亚见最后一面,尽管他一生一丝不苟地尽着妻子和母亲的职责,丈夫临时却不被允许守在丈夫身边。她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何临终都得不到丈夫的原谅?索菲亚一度精神失衡企图自杀,她在回忆录《我的人生》中依然感到骄傲,无怨无悔,她认为这是自己的使命和命运,这显然是这对老夫老妻的人生悲剧。也许年轻时的托尔斯泰太过坦诚曾经伤害了妻子,因为他们结婚时索菲亚毕竟才只有18岁,那是个把爱情看得像天使一样纯洁的年龄,而当时34岁的托尔斯泰不仅是经历过战争的退伍军人,而且是一个洞悉人生并且有着远大抱负的壮年男人。他们的婚姻悲剧不仅有诚实带来的烦恼,更有没有同步成长带来的精神隔膜。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顾城曾经写过一首诗《远与近》:“你,一会儿看我,一会儿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可惜,曾经对世界有如此深刻洞察力的诗人,到了中年时期移民到新西兰一个小岛上过上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却没有看透自己的感情危机,他无法摆脱妻子对他密不透风、严密控制的爱,对妻子说着“善意的谎言”,过着“面向大海,喂马劈柴”的田园生活,而内心却疯狂地爱着另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英儿。最后却酿成了杀妻自杀的悲剧。也许是自己撒谎太累了,不堪承受,也许因为内心所爱的人“太远”,而自己希望摆脱的人(妻子)离自己太近,近到无法呼吸的窒息。

《婚姻保卫战》节目中,许多涉及情侣诚实的问题,有些人在情侣面前撒谎已经成为习惯,比如一个男人两次出轨还没有深刻醒悟,依然轻描淡写地让未婚妻原谅他。有个男生一直隐瞒女友外边t.q长达2年,被发现后非但没有给现女友一个合理的交代和忏悔的态度,反而只说一句“我们在一起不合适”,得到的回报是当众被打了两个响亮的耳光。为什么?因为“我们在一起不合适”这句实话说得太迟了,白白地耽误了一个姑娘2年,还一直向姑娘表白“我爱你”。还有个漂亮女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居然在不同的场合把男友的出身说成不同身份的“富二代”,什么煤老板的儿子,企业家的后代,最后搞得男生出去和朋友圈的人交往,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在朋友圈子里到底是啥,彼此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当然爱情也就走到了尽头。特别是那些出口成章的撒谎者,虽然谎言本身并没有伤害到他人,但是当撒谎成为了习惯,这些“善意的谎言”必然会对情侣的感情造成伤害,绝大多数无奈地选择了分手。
真正“善意的谎言”是出于善意的考虑的撒谎或者隐瞒真相,比如医生对绝症患者的撒谎,亲友没吃饭说“吃过了”的撒谎,老师为了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的夸奖式撒谎,家境贫寒的人不好意思接受他人资助的拒绝性撒谎……这些都是为了对方好而不得已的言行。并非真正的“说一套,做一套”。

很多人说,情侣在结婚后应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学会糊涂,不要太认真,也不要太较真,但是糊涂并不等于可以随口撒谎,诚实对情侣关系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夫妻对什么样的事情该“睁一只眼”?对什么样的事情该“闭一只眼”呢?我觉得,对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事情应该“闭一只眼”,不要喋喋不休地唠叨;对出轨、忠诚、大项消费、家暴等大是大非问题就必须“睁一只眼”,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必须坚持原则和底线,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免得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我觉得,夫妻之间就事论事的情况下不需要隐瞒,但是过去的感情或者婚后偶尔的花边新闻不一定诚实地向对方告白,只要守住“珍惜婚姻,确保婚姻家庭稳定”的底线,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自己心里要先想清楚再告诉对方,以免盲目地坦白,毁掉对方感情的纯洁,辜负了对方的信任。每一个人都有保守自己秘密的权利,即使是夫妻,配偶不愿意说的,也不应该逼问。有些事情知道了不如不知道,只要知道对方是否真的在乎你的感情就足够。
不过,情侣和夫妻之间“糊涂的爱”虽然很美好,无伤大雅的“善意谎言”虽然更迷人,但是也不能有实质性隐藏。否则,对方总觉得你是个摸不透的人,心理上就不会有踏实感和安全感。正因为如此,有人提醒女人:“要做个聪明的女人,不要做个精明的女人”。一个人如果精明到算计和猜忌情侣和配偶的地步,就离分手不远了。

夫妻相处之道,怎样做到“有分寸的诚实”呢?应该有什么样的“底线意识”?其实,情侣和夫妻之间最敏感的问题是感情是否出轨。因此,为了避免对方怀疑,自己最好做到洁身自好。“苍蝇不盯无缝的蛋”,“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这些民间谚语说的都是同样的道理。如果自己是滴水不漏的容器,就不怕好事的人往身上泼脏水。如果自己陷进去弄得一身污泥,恐怕多少谎言都无法掩盖真相。

情侣对彼此过去的情感和伤痛不要揭伤疤。对方只要不愿意说的秘密,最好不要主动去盘问。根据“痕迹心理学”的原理,所有不愉快的往事都会在记忆中留下不愉快的痕迹。所以不知道情侣过去的情史没什么,知道了不该知道的秘密,就会在自己心里平添一份恶心的记忆,这是何苦呢?虽然说一个人过去的感情经历会影响现在的感情纯度,但是最好不要对爱人过去的隐私刨根问底。这不仅是夫妻相处之道,而且也是一条做人的底线。
对待眼下爱情的态度最重要。既善于倾听对方怎么说,更要善于观察对方如何做,说得再好都不如做得好。试着逐渐学会在沟通中彼此建立信赖关系和养成包容、宽容的习惯。情侣们很多捕风捉影的怀疑和不厌其烦的追踪,都是毁掉信任的损招。要知道,一个人越是被对方不信任,越是容易接受外界感情的诱惑,因为人人都有逆反心理。
如果情侣一方偶尔“出轨”怎么办?我们且不去看那些文艺作品美化爱情的种种浪漫说法,但是生活中得到一份真正的爱情毕竟来之不易,组建一个家庭更是来之不易,所以要懂得珍惜。必须做好一个思想准备,那就是万一自己出轨,必须知错必改,不要以任何借口放纵自己。如果发现对方出轨,感情尚未破裂的情况下,不妨在对方的道歉和自己的反思掂量之后,选择原谅。因为我们都知道“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道理。有污点的人一旦醒悟,会带着愧疚的心理对爱人更好。因为他(她)更懂得珍惜。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