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婚姻的恐惧 4种方法来搞定

2015/5/18 17:30:43作者:H1-luoya…来源:伊秀情感网
婚姻恐惧症"是一类很具有代表性的现代社会心理疾病,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的负面宣传是"恐婚症"的起因之一,媒体经常就如何处理婚姻关系进行各种讨论``````

"婚姻恐惧症"是一类很具有代表性的现代社会心理疾病,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的负面宣传是"恐婚症"的起因之一,媒体经常就如何处理婚姻关系进行各种讨论,这种社会氛围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们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对婚后生活的过多考虑在面临婚姻时的表现形式就是对结婚的恐惧和逃避,很多人因此推迟结婚,甚至宁愿独身,也不愿意"受罪"。

现实情况:

有社会调查显示:现在"60后、70后"婚外情、家庭矛盾泛滥成灾、离婚率疯狂上升的一个最大结果----导致"80后"普遍都有非常强烈的婚姻恐惧症、婚姻厌恶症。

名词简介:

恋爱、结婚、生孩子是人生三大喜事,可随着婚期的临近,许多准新人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担心这害怕那,甚至产生临阵脱逃的念头。这种症状,其实是一种回避心理在作祟,心理学家称之为"结婚恐惧症"。

"恐婚症"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现代社会心理疾病。现在的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一直以来都是习惯接受别人的关怀,自己并不擅长照顾别人和承担一些责任。当他们想到建立一个家庭需要夫妻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还要处理好与另一方家人的关系,面临新环境和新关系,听到周围的人讲一些婚姻生活负面的东西时,就会产生一种焦虑和紧张的情绪。
这种社会氛围使尚未走入婚姻的人们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对婚后生活的过多考虑在面临婚姻时的表现形式就是对结婚的恐惧和逃避,很多人因此推迟结婚,甚至宁愿独身,也不愿意"受罪"。
其实有了这种情绪的人也千万不要紧张。谨慎对待婚姻的想法是对的,但因为谨慎而放弃婚姻是不可取的。结婚并且能幸福生活一生的人有很多,如果你不去尝试,怎么能体会到婚姻带来的快乐呢?婚姻是一双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你拒绝穿鞋,也许避免了因为鞋子不合脚而磨出血泡,但也可能因赤足行走而踩到钉子上,到那个时候,你或许会意识到,婚姻其实也是对爱情的一种保护。

产生因素:
在谈婚论嫁阶段,主要是对婚姻持久性的怀疑和恐惧。结婚的前一个月或前一个星期出现的恐惧、紧张、焦虑等"症状",与第一阶段不同的是,这时产生"恐婚"的原因是对婚后生活困难程度的"扩大"。忙于打拼事业而无暇承担婚姻中的责任;及时行乐的信念价值观系统;有过失败的婚姻史怕再次受到伤害,或是担心由于双方子女引发再婚纠纷等。婚前同居也是产生婚姻恐惧心理的因素之一。
现在,人们对同居问题大多持宽容态度,所以同居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使得以往未婚青年对婚姻的期待心理相当程度地减弱。年轻人由于同居而对婚姻失去新鲜感,反而对婚后责任产生了更多考虑,由此便表现出对结婚的恐惧。
主要表现:
婚姻恐惧症的通常"症状"是:焦虑、烦躁、易激惹,或是疏远、冷淡、沉默寡言,因此对个体的生活和工作都会有消极影响。

应对方法:
1、开放的态度和良好的沟通,此法尤其适合那些对恋爱对象的婚姻动机持怀疑态度的"患者"。
2、转变不合理认知,此法尤其适合那些被囚禁在过去失败阴影中而迟迟无法获释的"患者"。
3、接受系统的心理辅导,并在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指导下接受一些放松训练或者直接运用默想脱敏法治疗。
香纳疗法:
芳香疗法在压力和情绪调控中的应用有着很久远的历史。目前,芳香疗法用于缓解婚前恐惧症或婚姻恐惧症已经成为新的趋势。新出现的采用发酵技术制备的香纳,又称为超级情绪香水,有很好的情绪表现力,有助于达到"心身和谐态",令心身愉悦,缓解婚姻焦虑,同时可保有足够的清醒和能量,以积极良好的心身状态去处理复杂的婚前事务。 美国HeartMath心能研究院,世界自然医学研究院的研究表明,"心身和谐态"下大脑边缘系统处于积极活跃状态,自律神经系统高度平衡,心率变异性(HRV)升高,弹性增强,波形平滑有序,低频带(LF)会出现一个很高很窄的波峰(和谐峰),集中在0.1 赫兹处。
饮食疗法:
饮食调节是重要的调节手段之一,如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烟中的尼古丁也同样具有刺激性;酒精性饮料可能会使人某一深刻放松,但之后会产生反弹性的刺激性效应;避免食用人参,其含有刺激剂;刺五加有助于保持头脑的清醒,同时可缓解压力。压力会导致体内缺乏VC、VE、B族维生素和镁,因此适当补充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是有益的;适度多饮水;避免含糖量很高的食品,如果汁,干果等。科学化的饮食方案应根据个体生命属性不同而制定。新出现的一些能量和信息医学仪器,如Tisconcord(滴丝)四元系统,可以根据不同个体的生命属性,制定针对性的饮食方案。
音乐疗法:
音乐是一定频率的声波振动,携带有不同的物理能量。音乐对人体的作用应该包括心理和物理二大方面。婚前可听些旋律优美,曲调悠扬的乐曲,可以转移和化解心理焦虑,产生愉悦的感觉。音乐还能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进一步对人体机能进行调节,比如,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及唾液分泌,加强新陈代谢等作用,从而使人精力充沛。最新出现的水晶钵疗法采用高纯度矽砂制成,并被用于缓解婚姻恐惧。水晶钵使用时应进行生命属性检测,根据不同个体的生命属性,选定不同频率的钵体,并编制配套的使用方法,对于婚姻恐惧和减压具有良好的帮助作用。
和思心理疗法:
和思是种正面的心理疗法。对于婚前恐惧严重的,和思鼓励养成积极的心态,内心唤起一种由衷的积极情绪,从根本上消除负面情绪。积极的情绪能使心身以自然的频率共振,进入和谐状态, 从而缓解婚前恐惧, 还有助于感知和情绪的深层改变、创造性的增加、认知和绩效改善以及内分泌系统平衡的有利变化。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