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跳力由什么决定 为你科普这些知识盲区

2018/3/23 7:11:12作者:YUd-guxi…来源:伊秀美体网
弹跳力是运动能力里面十分重要的因素,许多运动对于弹跳力的要求都是相当高的。但是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影响弹跳力的因素其实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详细看一下吧。

来源:图虫作者:-

运动能力其实包含多方面,不仅要求人的耐力与韧性要强,而且弹跳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对于一些运动来说,对于弹跳力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比如说篮球、跳高以及跨栏等等。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运动员们在赛场上面挥洒汗水恣意青春,给我们呈现出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比赛。

但实际上运动员们在训练的时候十分辛苦,身为运动员,他们的身体素质对比起一般人来说要好很多,他们要锻炼自己的弹跳力尚为不易。从这些例子里面我们可以充分发现,影响人的弹跳力的因素其实是多种多样的,想要锻炼好这项重要的运动能力,我们需要从以下这几个方面下手。

来源:站酷作者:puhhha

1、脚掌

拿青蛙这种动物做一个类比,青蛙的脚掌是属于后窄前宽的,所以它们抓地的能力更强,弹跳力比起其他动物来说也更好。所以对于人来说,想要看出自己的弹跳力是否够好,只需要观察一下自己的脚掌形状,如果你的脚掌是从后来看较窄,从侧面来看较宽的话,那么恭喜你,你的弹跳力十分出色。

来源:站酷作者:Jacob Lund

这是什么原理呢?原来啊,这种形状的脚踝在发力弹跳的时候,脚部的用力则会更加集中,经由脚踝传向身体的力度随之而然的也就更大。相反的来说,如果你的脚趾较长的话,那么与脚弓部位的距离便会大大缩短,所以弹跳力也就下降了。

来源:站酷作者:Maridav

2、大小腿长度

其实关于这个数据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做crural,它代表的是小腿与大腿的比例。这个数据的比值越高,也就是小腿比大腿长很多的话,就意味着你的弹跳力越强。

现在这种比值已经成为选拔运动员的一大标准了,一般情况下,在相同的条件之下,小腿比大腿长很多的话,成为运动员的概率也就更大,这种是先天的,并没有什么后天的调整方法,所以可以说是老天赏饭吃了。

来源:站酷作者:Jacob Lund

3、人种

大家对于这种因素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了解,从整体上来说,三色人种弹跳力由小到大应该是白色人种-黄色人种-黑色人种。一般来说,肌肉群的力量越强,肌肉中含有的白色肌肉纤维越丰富,肌肉的紧实度越好,那么弹跳力就越好。

我们可以看见在运动赛场上面,特别是跨栏跑步等运动中,对比于其他人种的运动员,黑人运动员的爆发力与弹跳力是相当强的,所以在多年内他们制霸赛场,这是有天生的优势的。当然这里只是从普遍情况下来一概而论的,不排除有个例,实际上现在也有许多优秀的白色人种以及黄色人种的运动员,他们的弹跳力是相当好的。

来源:站酷作者:Bojan Milinkov

4、坐高

坐高的指数指的就是人在坐立姿态时候的高度。一般来说,上半身与下半身比例越小的话,坐高的指数就越小,换言之,腿越长的人弹跳力更强。那么这其中的原理是怎样的呢?腿越长,身体的重心就会越高,在运动的时候就会更加稳定。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