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适合刮痧还是拔罐好 刮痧的利与弊你知多少呢

2016/4/29 16:10:25作者:CYL16-ye…来源:伊秀美体网
刮痧、拔罐适合经脉不通畅的人,如气滞血瘀者,通过刮痧或拔罐来疏通经络。但气血两虚者原本就气血不足,刮痧或拔罐后往往因出血、出痧,进而加剧气血不足。

刮痧、拔罐适合经脉不通畅的人,如气滞血瘀者,可通过刮痧或拔罐来疏通经络。但气血两虚者原本就气血不足,刮痧或拔罐后往往因出血、出痧,进而加剧气血不足。 

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从而达到活血透痧的作用。因其简、便、廉、效的特点,临床应用广泛,适合医疗及家庭保健。还可配合针灸、拔罐、刺络放血等疗法使用,加强活血化瘀、驱邪排毒的效果。
从中医来讲,泄法主要针对实症,把身体多余的能量、毒素通过刮痧等方式加快排泄出体外。刮痧主要是以治病为主,其次才是保健作用。如果过度使用泄法,有可能使人更加疲惫,甚至还可能加重疾病。现在很多人会自行刮痧,但有的人一刮就出痧,有的人皮肤都刮破了也没有痧出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老家特产网为您介绍
中医专家解释说,不出痧不是因为刮的力量不够,而是体质偏虚,气血不够充盛,顶不出痧来。刮痧、放血都比较适于治疗实性体质的人和实性的疾病,比如嗓子疼、扁桃体发炎化脓等。刮出的痧、放出的血,其实是自己的气血宣透了出来,随着宣透把病邪带了出来。

中医讲“久病无实”、“久病必虚”,慢性病一般会导致气血不足,需要用补的办法,穴位贴或者是艾灸使用的药物都是温热的,再选择有补益作用的穴位,效果和吃补药类似。而急性病很多属于气血瘀滞,可以通过放血、刮痧等办法,通过激化矛盾驱邪。

因此,刮痧时不出痧,不要着急,更不要过久、过重刮痧以致出痧才罢休。
刮痧于人体,主要可以起到下面三方面的作用:
1)促进代谢,排出毒素:人体每天都在不停地进行着新陈代谢的活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要及时排泄出去。刮痧能够及时地将体内代谢的“垃圾”刮试到体表,沉积到皮下的毛孔,使体内的血流畅通,恢复自然的代射活力。
2)舒筋通络: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的因扰。这是因为人体的“软组织”(关节囊、韧带、筋膜、)受损伤时,肌肉会处于紧张、收缩甚至痉挛状态,出现疼痛的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就人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纤维化或瘢痕化,从而加重病情;刮痧能够舒筋通络消除疼痛病灶;解除肌紧张,在明显减轻疼痛症状的同时,也有利于病灶的恢复。

3)调整阴阳: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中医十分强调机体阴阳关系的平衡。刮痧对人体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其恢复平衡。 老家特产网

刮痧虽好,也不是所有人能刮的,刮痧的坏处有哪些?
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因为中医刮痧疗法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这会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加重病情。此外,孕妇及月经来潮期间勿施行中医刮痧疗法。
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中医刮痧疗法,否则会导致创口感染和扩散。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禁止中医刮痧疗法,因为中医刮痧疗法会加重伤口处的出血。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