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羽毛球反手发力技巧 三个技巧教你摆脱菜鸟

2015/10/18 21:38:06作者:W1-lufei…来源:伊秀美体网
羽毛球发力可以分为“松、小、巧”三个阶段,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个发力阶段就是“松”,也就是身体轻松、动作协调地发力,身体“松”是协调、轻松发力。

羽毛球发力可以分为“松、小、巧”三个阶段,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个发力阶段就是“松”,也就是身体轻松、动作协调地发力,身体“松”是协调、轻松发力的基础。这个阶段重点要学会合理、规范的挥拍姿势,掌握最佳的发力节奏与击球点,善于借助蹬地转体 的力量,顺势转体挥拍,动作协调、身体放松的发力。第二个发力阶段就是“小”,也就是发力动作要小,这需要充分训练小臂内外旋与手腕发力动作的同步协调配合。著名的熊国宝教练对此有句深刻的总结“羽毛球很多发力动作都是旋转发力,而不是直 力发力,旋转力大过直力,任何一个点都是如此”.第三个发力阶段就是“巧”,也就是很灵巧地运用与控制力量,这就需要充分运用手指发力的技巧,例如屈指、捻指、拇指顶指发力的技巧。羽毛球中的拉、吊、劈、推、勾、搓等发力动作如果运用上手指发力的技巧,将会使发力动作更加具备一致性和隐蔽性,做到很小的发力空间内弹指之间就能瞬间发力, 更加轻巧、灵活地控制球路的飞行方向与弧线。反手击球中的关键发力动作,打好反手高球,需要掌握很多细节技术。

而小臂外旋、手腕发力动作的协调同步和反手手指发力,这两个关键发力动作的运用,对于反手发力的好坏有着关键的影响。如能通过专项训练,将反手发力手法 与力量练习结合在一起训练,对于反手发力的促进将有着显著的效果。对于初学者,如何掌握小臂外旋、手腕和手指三个发力动作的协调同步是反手发力中的一个难点,使用巧发力练习器,以反手高远球的挥拍动作重复练习(见训练1),可以帮助你快速掌握最舒适、合理的反手发力动作,记住相对自己身体的位置和挥拍的时间,然后在场上击球中时,结合需要调整自己的步伐 到位,在最有效的位置和击球点轻松发出反手击球的力量.反手手指发力的灵活运用是阻碍很多业余球友反手提升的瓶颈,这其中关键就在于能否合理地运用手指控拍形成合理的发力杠杆,即以拇指和食指夹住拍柄形成手指发力的支点,后三指的屈指发力将产生强大的扭矩。手指发力中的支点和扭矩作用效果,通过巧发力练习器,可以训练手指的力度, 更容易体会反手手指发力的支点和扭矩妙用之处。

当你使用巧发力练习器重复完成某个发力动作时,你总是会越做越好。这点无论对于正手、还是反手发力都是适用的。就像骑行车、夹筷子、走路,在我们是刚开始尝试时都似乎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 由于重复的练习,这些都成为了你的本能,以至于你根本不去想就能做到。训练1:反手小臂、手腕、手指同步协调发力训练目的:掌握反手挥拍击球的关键发力动作,掌握小臂外旋、手腕、手指的同步协调发力。训练方法:手持巧发力练习器,肘部上抬静止不动,小臂和大臂夹角近似九十度,按照反手挥拍 要领,以肘部为支点,小臂外旋挥拍至最高点,同时屈指发力,手腕充分外展。训练次数:每组挥20到30次(以肩部、小臂肌肉有酸胀感觉为适度)。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