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不能做什么运动 三大方法教你矫正

2015/9/1 15:37:57作者:W1-hujie…来源:伊秀美体网
脊柱侧弯能做的运动:游泳,单杠.倒步走等这些都可以,只要不要超载负重就好了,其他运动正常。同时应该多做做锻炼腰背肌的运动。平时多注意走姿,坐姿,站姿,睡姿。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这个时候应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如果正位X线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脊柱侧弯能做的运动:

游泳,单杠.燕子飞.仰卧起坐.甩手操.倒步走等这些都可以,只要不要超载负重就好了,其他运动正常。同时应该多做做锻炼腰背肌的运动。平时多注意走姿,坐姿,站姿,睡姿。

矫治该病的方法: 

一、矫正体操法 此法是家长和患者都比较乐意接受的一种疗法。由于肩部和骨盆的运动,可以带动脊柱的运动,因此,适当的运动可以矫治原发性脊柱侧弯。比如,抬高左上肢可使胸椎向左凸,能矫正胸椎向右侧弯曲;抬高左下肢可使骨盆向右倾,使腰椎向右凸,能矫正腰椎向左侧弯曲。上述两个动作同时进行,可矫正胸椎向右、腰椎向左的脊柱侧弯。矫正操的内容由医生指导制定。做矫正操时动作要平稳缓慢、充分有力,每1个动作都要持续2—3秒钟,且要重复10—30次或者更多次,直至患者感到肌肉疲劳为止。矫正操每天需做1—2次。在做矫正体操时,患者也可将砂袋捆在四肢上,增加运动的负荷。这样可以增强锻炼的效果,同时要注意姿势正确。做矫正体操需要坚持到患者骨骼发育成熟为止。对于骨骼发育成熟后的严重原发性脊柱侧弯患者来说,也应坚持做矫正体操,以避免其病情继续发展。

 

二、姿势训练法 此法对治疗原发性脊柱侧弯,调节其神经——平衡系统极为重要,但却往往被患者忽视。姿势训练法要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着体态的挺拔和对称。此法适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原发性脊柱侧弯,特别是对纠正轻度的原发性脊柱侧弯疗效好。此种训练需要患者常年坚持。 
三、支具疗法 此法是医生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加以选定的。支具是用塑料制作的,由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定做。支具就像一个“硬背心”,它所产生的外力会将侧弯的脊柱慢慢地顶回去。支具穿在内衣的外面和外衣的里面,不与身体直接接触,从衣服的外面一般也看不到。患者每天需佩带支具23个小时,剩下的1个小时,可用作体育运动和洗澡。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