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长痘对应五脏图  及时祛痘消灭烦恼

2015/11/26 20:08:09作者:A-lishuj…来源:伊秀美容网
中医有“五官对五脏”的说法,简单来说就是,脏腑的问题都能在脸上体现出来。而且面部不同位置的长痘,也说明了不同的脏腑问题。介绍人们脸部的不同位置对应的脏腑图。

中医认为,脸部不同位置上长痘痘,泄露出你的五脏六腑健康情况。可是,有些朋友信,有些不信。因为有专家说,中医理论靠猜测,没有临床上实验或数据证实,没有依据,不科学。其实,中医与西医,真的有较大区别:西医所称的病,根据病原体与病灶,物理诊断与实验诊断得出的;而中医所指的病,往往与病因的性质命名,或与突出的症状命名,或从病机所在而命名,比较抽象,但却能从整体观出发,局限性比较少。比如,西医所指的炎症,只有一种,相反在中医看来,可以区分湿热、实热、虚热,具体到五脏六腑区分心火、胃火、肾火等等。

当然,若仅仅以哪个部位长痘痘,轻易认定某对应内脏出问题,这不完全准确。中医经络学说,特定的脏腑经络在面部循行部位,存在着有机的联系,不同部位的痤疮,与相关的经络所系脏腑的病变有着关联,但也不能只凭经络辨证,见哪条行经部位长痘痘,就说对应脏腑有问题,应结合其他症状,如舌苔颜色、脉相、大小便情况等进行辨证论治。

额头长痘还表示心火过旺,脾气不好。中医研究发现,长期思虑过度、劳心伤神的人,额头上常常会长出痘痘来,一般此类人心理压力比较大,脾气也不太好,一点小事就容易放在心上,也容易斤斤计较,工作中不乏细致,但生活中却易流于琐碎,从而引起心火旺盛、心火上炎。

建议:保证一天有充足的睡眠。按时上床睡觉,让身体进入休眠状态。哪怕睡不着,就是放松状态下也有利于肝脏排毒工作。

左脸颊长痘说明你的血液排毒能力降低,有可能是肝脏出现了问题或是血液循环出现了问题。一般表示肝气郁滞,压力过大。如果平时压力过大,又没有学会适当调节、又没有个给自己“解压”的人,常常会感到莫名其妙地心烦意乱,甚至为一点点小事而暴跳如雷,这是肝气郁滞的表现。

建议:加速血液循环 (肝功能不顺畅,有热毒。 注意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快,该吹冷空气就吹,不要让身体处在闷热的环境中。 )

右脸颊痘痘是肺部有炎症的反映。如果你肺火上升、喉咙干燥、痰多咳嗽,留意一下右脸颊痘痘。不过这种痘痘多在秋天出现,而且多会伴有咳嗽、咽痒、咽痛、有痰等症状。

建议:禁食易敏食物。注意保养呼吸道,尽量避免芒果、芋头、海鲜等易过敏的食物。上午7~9点是肺最强的时间,有什么运动最好放在这会儿做。在肺最有力的时候做些有氧运动,比如慢跑,能强健肺功能。

当鼻翼处长出痘痘时,一般有几种情况引起:一是由于皮脂分泌较多,如果鼻头还有轻微脱皮现象,表明血液循环也不是很好。二是有可能跟卵巢机能或生殖系统有关;三是胃火过大、消化不良也会引起鼻头长痘。另外,经常便秘和胃胀气的人也容易长鼻痘。

建议:少食刺激性食品 (与卵巢机能或生殖系统有关;不要过度纵欲或禁欲,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减少肉类摄取,谢绝火锅、冷食和辛辣食品;定要及时清除毛孔污垢;食物和水都要用温热的,以免刺激胃液分泌过多导致胃酸,胃酸也会让胃火加剧;多多享受健康自然的环境。

一般表示体内激素失调,周期失衡。有些女性已过三十,但“青春痘”却依然比较严重,而且通常只长在下巴,还逐渐形成规律,月经来的时候长,月经结束的时候会消,如此周而复始。这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分泌非常旺盛,变化的幅度比较大,内分泌失调而引起的。
建议:充足睡眠,喝充足的水,吃青菜,保持皮肤清洁,此外,女性的排卵期也可能体现在这一区域的变化上。此外,还要少吃生冷食物,多吃些养胃、健胃食品,如小米粥、南瓜粥、山药粥、鸡汤等。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