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帽子手工制作方法 让民族服饰绽放光彩

2016/4/28 12:42:12作者:L-wangbi…来源:伊秀服饰网
满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有着鲜明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其中满族服饰和刺绣文化,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我国民族文化艺术中璀璨的瑰宝。

满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有着鲜明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其中满族服饰和刺绣文化,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我国民族文化艺术中璀璨的瑰宝,在民族文明史上写就了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其文化内涵和工艺技巧都是有史的顶峰。满族是我市人数众多、历史影响最为显赫的少数民族之一。满族民间服饰和刺绣在本地区曾一度占据主导地位,可以说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是本境最具影响力的传统文化。

张滢,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服饰制作和满族刺绣的传承人,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祖上是满族正蓝旗,当年,在沈阳城里开衣市,皇帝的龙靴龙袍、皇妃格格的凤冠霞佩、大臣们的蟒袍玉带、戏子们的锦衣霓裳,许多都出自她祖上的手。张滢自幼喜爱满族刺绣艺术,童年随长辈学习锈法技艺。成年后在继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多幅精品获得国内国际大奖,并被国内外有关机构和个人欣赏和收藏。近年来,为让满绣得到传承,她又组建了绣坊,免费传授满绣技艺。至今已有学员580余人,帮学员开绣房12个,培训地13处。

2011年11月,精品织绣的“龙年生肖挂历”被外交部选为本年礼品。2013年1月,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组对张滢进行采访和报道。张滢在积丝累线的绣制过程中,她以针代笔,以线代墨,用祖传手艺穿越千古,感悟历史,锦绣现代。她开发设计制作的服饰、小台屏、布艺包、设计的民间吉祥图案等作品深受大众喜爱,满足了大众需求。她以湿地文化为内容,把绣坊定位在盘锦特色上,绣盘锦的名胜:《天下奇观红海滩》;珍稀:《黑嘴鸥》、《丹顶鹤》系列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