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齿木底鞋日本木屐 至今仍是日本人日常用品

2015/11/22 20:57:28作者:L-linlin来源:伊秀服饰网
木屐,简称屐,是一种两齿木底鞋,走起来路来吱吱作响,适合在南方雨天、泥上行走。若鞋面为帛制成,则称为帛屐。牛皮制作则称作牛皮屐。木制底下是四个铁钉,耐磨、防滑。

木屐,简称屐,是一种两齿木底鞋,走起来路来吱吱作响,适合在南方雨天、泥上行走。若鞋面为帛制成,则称为帛屐。牛皮制作则称作牛皮屐。木制底下是四个铁钉,耐磨、防滑。木屐由汉族人发明,木屐是汉人在隋唐以前,特别是汉朝时期的常见服饰。其名来自中古音“屐屉”,常称作木屐,使用于室外。后传入日本。
木屐来自日本木屐又叫「柴屐」、「脚屐」、「鞋屐」。木屐也是日本独特的一种鞋子,穿浴衣时,脚着木屐,男子特别喜欢穿木屐。木屐不仅作为鞋子出现在日本人生活中,而且也是很好的馈赠品,尤其是正月和夏季的盂兰盆节时,更喜欢赠送木屐。比较讲究的日本餐馆,常常把寿司放在似木屐底样子的木板上,据说意为祝旅行者一路平安,祈愿店铺顾客盈门。  
木屐是东南亚种稻文化的产物,诞生时间大约在弥生时代。最初是为了水田中作业方便,用木板或竹板为底,捆在脚上,使脚不至陷于泥中,提高劳动效率。木屐传入日本后,很快被日本人接受,因为日本潮湿,脚气病多,所以木屐在日本得到发展和改良,比东南亚用的广泛,因此,不少人误认为木屐系日本人发明的。

正确的木屐穿法就是在大拇指和二拇指之间
艺伎平日穿着古典特点的传统和服,蹁跹迷人,而厚达10公分的木屐在整套的和服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2000多年前的弥生时代,农民为在水田插秧时双脚不往下沉而制作了田木屐。较大的屐板上穿有绳带,行走时用脚趾钩住绳带,这种田木屐被认为是后来的木屐的雏形。
后来的木屐不断变化,并融合了各个民族文化的特点,自成一系。日本的木屐在历史上大致有两个源流。一是中国南部和东南亚谱系,其鞋基的前部安有绳带(木屐带)或小棒,穿时用脚的拇趾和食趾钩住绳带或小棒。这种鞋履适于高温潮湿的气候,而且穿脱方便。另一是中国北部和朝鲜半岛谱系,这是将整个脚包裹住的鞋履类。
直到三四十年前为止,木屐还一直都是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品,但是今天的日本,作为传统文化的和服、浴衣都已成为稀奇之物,同样,日本式的木屐也很难看到,而艺伎依然留存着的那个源自日本人传统生活习惯的独特鞋履。

艺伎穿木屐的传统,不只是为了增加身体的高度,另外,木屐本身也带给她们一份独特的韵致。木屐的高度很高,艺伎穿上后,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步伐会变得非常小,而零星的碎步很大程度地增加了艺伎的优雅。
在一尘不染的茶屋,房间里的木地板光亮可鉴。橘色的桃木装饰,宽大整洁的料理台,艺伎们穿着亮丽的和服穿梭来去,她们的木屐鞋敲击地板的清脆的嗒嗒声不绝于耳,那种亮丽的风景也令人非常赞赏。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