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式旗袍图集   展现出越南女性的曼妙身材

2015/11/16 11:57:04作者:N-caimin…来源:伊秀服饰网
越南旗袍的质料通常为丝绸,採高领设计,上装胸、袖较紧,前后开两襟,两侧开叉至胸部下沿平齐高度,因而能展现出越南女性的曼妙身材;下装则为较宽鬆的裤子...

越式旗袍为近现代越南人和中国京族的服装,南部越南语称Áo dài,北部称Áo zài,喃字写做“袄(长曳)”,意思是长袄。也被译为袄长、袄曳、袄套等,于十八世纪早期按清朝满洲人所穿的旗袍、长衫所改,後来取代了越服(Áo t? thân),成为越南的民族服装,现代亦常用作女学生的校服。
虽然历经变迁,但其基本样式始终保持不变:高领、下半部分高开叉,穿于衬裤之外。 质地通常为丝绸,上装胸、袖较紧,前后两襟,女装两侧开叉最高至乳房下沿平齐高度,下装为较宽松的裤子。男装与中式长衫相似。
越南女性经常穿著的国服「长衫」,越南语称为「ao dai」,据传长衫是根据18世纪的中国旗袍改良,因为上半身相似度高,所以被大家俗称为「越南旗袍」、「越式旗袍」。

越南旗袍的质料通常为丝绸,採高领设计,上装胸、袖较紧,前后开两襟,两侧开叉最高至胸部下沿平齐高度,因而能展现出越南女性的曼妙身材;下装则为较宽鬆的裤子,所以不论蹲、坐都很方便,裤子的配色通常与上装同色,或是白色系布料长裤。由于开高叉形成很长的前后摆,加上裤管宽鬆,让越南女性走起路来飘逸轻盈,但是却又能衬托出越南女性的苗条身材。
越南旗袍根据地理位置也产生部分差异,过去北越女性偏好茶色、中越女性喜好紫色、南越女性多穿著白色或在胸前绣花。

不过,在南北越统一之后,差别逐渐缩小。随著时代演变,越南旗袍不论是在布料、色彩或是款式上都有所变化,以前的裙襬较长,现在大约离地面约10~20公分,年轻女性比较偏好及膝的长度,因为这样比较方便骑机车。
在越南1980年代末期改革开放之后,随著西式服装的引进,年轻越南女性喜爱穿牛仔裤,将穿著牛仔裤视为「时尚」的象徵,女性上班族则偏好裙装与洋装,所以只有在婚丧喜庆等重要典礼中,比较能见到身穿越南旗袍的女性。
不过,为了避免国服没落,越南政府近年来宣导穿著越式旗袍,规定中学女生必须以长衫作为校服。为了吸引观光客,在越南多数著名观光景点中,仍会看到身著越式旗袍的服务人员,其中部分旗袍也获得改良,以凸显特色。
越南国营的越南航空也以长衫作为地勤与空姐的制服,下次大家搭乘越航时,不妨多看看穿著越式旗袍的服务人员。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