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腕表机械表欣赏 教你正确保养及维修方法

2015/11/28 10:35:14作者:M-huangh…来源:伊秀服饰网
男士腕表机械表欣赏(mechanical watch )通常可分为下列两种:手动上链及自动上链手表两种。这两款机械的动力来源皆是靠机芯内的发条为动力。

男士腕表机械表欣赏(mechanical watch )通常可分为下列两种:手动上链及自动上链手表(AUTOMATIC)两种。这两款机械的动力来源皆是靠机芯内的发条为动力,带动齿轮进而推动表针,只是动力来源的方式有异。手动上链的机械表是依靠手动拧动发条作动力,机芯的厚度较一般自动上发条的表薄一些,相对来说手表的重量就轻。而自动上链的手表,是利用机芯的自动旋转盘左右摆动产生动力来驱动发条的,但相对来讲手动上链手表的厚度要比自动上链的小一些。
注意事项
机械手表的选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外观。目测壳、面、针,无“沙眼”、划痕,镀层光亮,无色差,后盖旋合处应严密。
2.起动性能。缓慢旋转上条柄上发条,同时观察秒针,一般使秒针起动的上条旋转次数越少,该表的起动性能越佳。
3.上条。上条时手感应轻松,无杂音。除自动表上条上足后有打滑现象外,一般手表发条应能上足,不打滑。
4.拨针。拨针时手感应舒适,过紧或过松均不佳。时分针指示应协调(当时针分别对准3、6、9、12字符时,分针不得偏离12字符±4分格),时、分、秒三针互不碰擦。
5.表音。手表上足发条后,用耳听表音,应清晰匀称无杂音,并且不随方向变化而变化。

6.走时精度。需用专用仪器测得,一些大型国营商店有为顾客代测业务,选购时可请营业员检测走时精度以及位置误差。

商品保养
1.特别提醒大家,任何手表均不宜在温水或浴室中佩戴,哪怕您的手表是防水表,因为手表的密封卷橡胶,受热容易老化,而且四周的水蒸汽分子比较小,很容易渗入表壳,造成内部机械的损坏。
2.手表若发生异状的时候,应立即就进送至专门的钟表店检查。
3.机械全自动表必须在活动量足够的情况下,即每日必须佩戴10小时以上,方可正常运转。
4.不同的场合应佩戴不同的手表,如运动时最好选用防水及耐震性优良的运动手表。
5.表盖上若有标示WATER RESISTANT或者3ATM的手表,一般情况只适用于无压力下的水花或小雨。
6.由于每种手表的内部机械的构造都不同,在正常的使用状态下,机械表或机械全自动表的误差为每日30秒内(此标准为国家部委颁布的),而石英表的误差较低也比较准确。
7.摆放手表的地方最好能放置干燥剂,但避免使用樟脑丸,防虫剂等化学药品。
8.皮质的手表应尽量避免接触到水,以免表带变硬、发臭,进而导致断裂的结果。

维修
机械表送修最常见的状况,不外乎进水和碰撞。机械表除非标示具有防水功能,否则千万要避免表壳进水,因为水会造成机械腐蚀,破坏力很强。海水更是碰不得。即使是注明防水表,也只能有一年的防水保障,因为表的防水圈经过一整年的耗损,加上汗水、灰尘等种种不可避免的外在因素,一定会疲乏,所以一年之后必须换新的防水圈,否则即不具有防水的功能。
防水之外,更要防碰撞。在经济能力许可的范围下,不妨有两、三只表在日常生活中替换:静态活动时配戴机械表,从事工作时佩戴石英表,如此用时因地制宜,有助延长表的使用寿命。
保养常识
机械表是靠机械齿轮及发条的带动而转动,转动难免产生摩擦,所以日久必需加油、润滑,以减低零件磨损率。否则等到出毛病才送修,往往问题已经很严重。
机械表最好每年都要回娘家,检查看看有无使用不当或进水的情形。尤其当地的气候湿热,汗水、雨水加上脏空气等长年累积,对机械造成慢性侵蚀,损害的频率和程度都比欧美、日本偏高很多,所以「定期检查」非常重要;然后每三年需作一次彻底的清洗、保养。
通常手表上标明的30米或50米等防水是指在实验室测得的数据,用的是纯水,平常手表的防水需求也仅限于佩戴淋浴,洗手,切不可游泳,潜水,泡澡,这会对手表造成严重损害。
虽然自动机械手表不含电池,但及时进行一些简单易行的保养还是非常必要的。这对延长手表使用寿命及保持良好机芯状态非常有帮助。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