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中跟鞋图片欣赏  多少厘米的跟才是中跟鞋

2015/11/25 17:29:16作者:T-wangsh…来源:伊秀服饰网
长久以来,中跟鞋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利于健康的,而且没有任何不良作用,与高跟鞋成为鲜明的两极。在制鞋业,它被奉为金科玉律,设计者尽可能让自己的产品符合中跟标准……

长久以来,中跟鞋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利于健康的,而且没有任何不良作用,与高跟鞋成为鲜明的两极。在制鞋业,它被奉为金科玉律,设计者尽可能让自己的产品符合中跟标准,以求畅销。消费者出于健康的考虑,也往往会选择中跟鞋。那些对高跟鞋望而却步的女性,对同样可以摇曳生姿的中跟鞋更是情有独钟。这样,中跟鞋就自然而然地成为鞋类的主流产品。

但这个理论有时也不免让人疑惑,中跟鞋和高跟鞋都是在鞋底后端加个跟,虽高度有别,但很难划出绝对的界限。比如3.5厘米高的鞋跟,有人认为是高跟鞋,有人则认为是中跟鞋,后来又有了“中高跟鞋”的过渡性称谓。既然没有绝对的界线,那怎么可能有着截然相反的作用呢?高跟鞋是有弊无利的健康敌人,仅仅稍矮了一点儿的中跟鞋则是十全十美的健康天使吗?以怀疑的眼光审视下去,问题就更多了。

中跟鞋的健康理论核心是:它能使足底的受力变得均匀。解释起来好像很简单:高跟鞋使脚掌的受力大于脚跟,自然不利于健康;而平底鞋,脚跟的承重又大于脚掌,也不合适。只有中跟鞋才能使脚的受力变得均匀,所以最佳。

其实,只要看一下足部解剖图即可得知,足的结构显然是不均匀的,跟骨粗大坚实,肌肉韧带强健;而前足的骨骼、肌肉和韧带都要弱小得多。从人体力学的角度分析,跟骨骨骼近似于纵向叠加,结构稳定,重力传导顺畅;而前足的骨骼几乎是横向排列,承重时必须要由肌肉和韧带的力量来维系,属于弹性结构,容易变形,不适于承重。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前足的承重能力都远不如后足,让前、后足承受同样的压力没有道理——均匀并不等于合理。它必定会损伤柔弱部位,这也是足病多发于前足的原因所在。

再看中跟鞋的所谓第二大优点,即减缓震荡,保护脊柱和大脑。由震动造成的疾病,被称为震动病,它使神经系统的功能下降,条件反射受到抑制,神经末梢受损,震动觉、痛觉功能明显减退。表现为手臂发麻、酸、痛、有蚁行感,严重的还会出现手臂皮肤苍白、青紫、手肌无力和肌肉萎缩,后果比较严重。但震动病属于职业病,是高频率机械震动长期刺激人体的结果。多发于机动车驾驶员,比如拖拉机手所承受的震动频率每秒高达50多次,挂高速挡可达 100~200次。这种震动和人自身运动所产生的震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为了避免对震动病的恐慌,国际标准化组织第 108(机械与振动)技术委员会第四(人体振动响应)分会,专门研究了震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最终认定“步行与奔跑是人天然的运动方式。特别是联系到肌肉完成的工作,可以认为所出现的振动应力在正常情况下不该有伤害性的后果,为了获得人体在挺直姿势时振动特性的指征,比较走或跑时振动所引起的人的反应是有益的。”既然这种振动是有益的,中跟鞋为何要防范它呢?

有趣的是,最早给鞋底安装鞋跟并不是为了行走,而是骑马。游牧民族在骑马时,鞋跟可以让脚稳稳地卡住马镫,战斗时还能站起来使用武器,优势显著。随着游牧民族对各地的征服,有跟的鞋也逐渐流传开来,并被广泛接受。这才是出于切实的需要,也是鞋跟惟一可信的功能。

从对人体的作用而言,中跟鞋和高跟鞋并无两样。按照科学的分类,中跟鞋和高跟鞋应该一并称为有跟鞋。如果说高跟鞋是对人体特别有害的鞋,那么中跟鞋则是中度有害,特别是对发育中的青少年和体质渐衰的中老年人。
中跟鞋的问题得以澄清后,目前,足病大幅上升、被称为“文明病”的死结也就此解开了。中跟鞋的损害尽管没有高跟鞋那样显著,但日积月累终究要酿成疾患的。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影响仍在加剧。近年来,运动鞋厂家纷纷推出新款的中跟运动鞋,在中跟鞋健康理论的蛊惑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改用中跟鞋进行体育锻炼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但愿这个问题的提出和澄清,能引发人们一些理性的思考。
中跟鞋和高跟鞋统称为有跟鞋。相对于人体的作用而言,二者没有本质的区别!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