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风的宝宝披风斗篷 你知道“斗篷”与“披风”的区别吗

2015/10/22 11:17:39作者:O2-dengj…来源:伊秀服饰网
你知道“斗篷”与“披风”的区别吗?披风,穿在身上的对襟大袖的外衣,是直领、对襟、两腋下开衩、有二长袖的一种长衫。与斗篷不同,斗篷常穿于室外,披风室内外……

斗篷,披在肩上的宽大无袖的御寒外衣。又名“莲蓬衣”、“一口钟”、“一裹圆”。用以防风御寒。短者曾称帔,长者又称斗篷。披风通常无袖。中国古代有虚设两袖的长披风。

距今约1万年的新石器时代 ,中国已有贯头衣、披单服等披风类服装。披风在中国清代主要用作上层社会妇女的礼服外衣,含高贵之意,并有一口钟、罗汉衣、篷篷衣等名称。

斗篷,据传是从蓑衣演变而来,最初用棕麻编成,以御雨雪,名谓“斗袯”。到明清时,才多用丝织物制作,并不限于雨雪天使用,当时叫做大衣,是一种御寒的服饰,有长式和短式,有高领和低领。凡冬天外出,不论男女官庶,都喜披裹斗篷,但有个规矩,不能穿着这种服饰行礼,不然被视为不敬。清代中叶以后,妇女穿着斗篷很普遍,制作日益精巧,一般都用鲜艳的绸缎制作,上绣花纹,讲究的在里面衬以皮毛。

你知道“斗篷”与“披风”的区别吗?
披风,穿在身上的对襟大袖的外衣,是直领、对襟、两腋下开衩、有二长袖的一种长衫。与斗篷不同,斗篷常穿于室外,披风室内外均可穿。盛行于明清时期,从许多画像以及笔记资料上看,披风是明代比较流行的一种服饰,在明末的《云间据目抄》里面就提到了“披风便服”,清朝入关之后,由于“男从女不从”,所以披风仍然流行了一段时间,在《红楼梦》中也反复出现披风这种衣物,值得注意的是,红楼梦中既有披风又有斗篷,说明这二者之间是存在差异的。
明代王圻的《三才图会》云:“背子,即今之披风也。”换言之,明清时代的披风,就是宋时的背子。《三才图会》中带有“背子”的插图,展示了一种直领、对襟、两腋下开衩、有二长袖的一种长衫,其形式与清末画家改琦《红楼梦图咏》中王熙凤身上所穿的外衣一样,改琦所绘的王熙凤形象正是《红楼梦》第六回中见刘姥姥的那次,“那凤姐儿家常带着秋板貂鼠昭君套,围着攒珠勒子,穿着桃红撒花袄,石青刻丝灰鼠披风,大红洋绉银鼠皮裙,粉光脂艳,端端正正坐在那里,手内拿着小铜火箸儿拨手炉内的灰”。

后来,披风还出现了立领对襟的样式,这在一些清代的画像中经常可见。

近现代及外国“披风”(其实只是斗篷,根本就不是披风)种类:在5000年前的古埃及浮雕像中就有着这类“披风”的人物形象。这种类型的“披风”长期流行于地中海地区,在11世纪前后盛行于欧洲。但实际上近现代以及外国所说的这些个“披风”都是“斗篷”,而不是中国古代文献、古画、文物中所展示的披风。
近现代常常把斗篷误称为披风。妇女作时髦服饰,除夏季不用,春、秋、冬三季都穿用。质料上,有单、夹、棉、皮的。用绸缎缝制,颜色以绿者为时髦,也有大红、粉红、咖啡和灰色等。三十岁以上一般多穿深色,有些用浓重的黑色,以示稳重端庄。长度通常在膝盖部位,冬天的略长些。“披风”两襟,钉有钮扣或带子,但穿着时修往往不用,任其敞开,走路时一般都用两手交叉抓住衣襟,以显示气派和风度。妇女和儿童用的,多绣有花纹饰,男用一般为素式。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