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垫格子样子图片 欣赏鞋垫里的复古中国风

2015/8/24 13:57:32作者:M-lijial…来源:伊秀服饰网
手工纳鞋垫和做鞋底都是我国古代传统劳动人民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虽然现在的工业很发达,鞋垫都可以用机器做出来,而且花样精巧,令人眼花缭乱。但很多人却不喜欢...

手工纳鞋垫和做鞋底都是我国古代传统劳动人民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虽然现在的工业很发达,鞋垫都可以用机器做出来,而且花样精巧,令人眼花缭乱,但很多人却不喜欢机器带给我们的冰冷感觉,更喜欢妈妈或者朋友纳制的手工鞋垫图样,鞋垫花色等。

中国民俗中,服饰鞋帽的刺绣装饰常常富有一定的寓意内涵,寄托了亲人美好的祝福和理想。 以前鞋垫是婆婆绣给新婚儿媳的,大红的底子透出了新婚之喜庆,也洋溢着母亲的喜悦。中国有句古诗“绵绵瓜瓞”,意为瓜的枝蔓连绵不断,瓞(小瓜)亦会随之滋生延绵,由小渐大。“瓜瓞绵绵”象征了子孙万代绵延不绝。“瓜瓞绵绵”图案有的是瓜随藤蔓枝叶连绵不断,也有的在瓜蔓之间穿插蝴蝶,取“蝶”“瓞”谐音。鞋垫中的各种花样象征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图中这双鞋垫所绣的花形似牡丹,取花开富贵之意。

鞋垫大量应用于制鞋业、保健、特殊功用;一般分为制鞋业应用型 鞋厂应用型鞋垫和市场商品型两种模式。制鞋业应用的鞋垫主要是配合鞋子大底、中底、做出相应的型体;按照楦底板或者面板制作尺码板,并制作出相应的形状。市场商品型鞋垫主要是把鞋垫直接作为一种商品出售,由开发师设计,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

割绒纳绣是属于中国传统手工鞋垫的一种,产于著名的山东省沂蒙老区,著名的孟良崮战役的发生地。割花鞋垫是机器所不能代替的纯手工技术,一双割花鞋垫,全手工制做,要使用上乘纯棉绣花线千针万线纳制7到10天才能完成(以每人每天工作10小时计算)。

而且在中国,母亲为远行的浪子绣上一个鞋垫已经成为了传统,当然也成为了遥不可及的过去。一双绣花鞋垫,其中蕴含的除了几千年来的悠久文明历史之外,更处处体现出的是母亲对儿子的爱,对平安归来的思考,对远行异乡儿子的思念。

而对于远行者来说,这双鞋垫蕴含的又是另外一种含义,是故乡,是母亲,是过去,同时也承载着将来,鞋垫格子花色不同,含义相同,配色不同,思念相同。正是这样,一双双的鞋垫承载的东西,就是相当重的。

为了让自己的心爱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种温暖的家的感觉,自古以来,中国的妇女们,在田间地头的辛勤劳作之余,在夜晚昏暗的灯光下,不辞辛苦,不怕烦琐,不惜千针万线,为自己的亲人亲手纳制绣花鞋垫,凭借着原始的古朴的丰富的想象力,把对亲人的爱、对老人的祝福、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对亲朋好友的祝愿及对一切美好生活的向往,都一针一线地纳入了这鞋垫之中,并伴随着亲人们走向四方。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