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背带   是母亲对子女的美好祝愿

2015/8/23 12:05:07作者:O1-zhang…来源:伊秀服饰网
百姓为了不耽误下地干活,才想出用背带边带孩子,背带在过去是人们养儿育女不可或缺的工具,是母亲对子女美好祝愿的寄托,同时也是对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自然诠释。

“过去的老百姓为了不耽误下地干活,才想出用背带边带孩子边劳动的办法,可说是‘背上的摇篮’,而现如今是地上的摇篮更多地取代了它。”背带在过去是人们养儿育女不可或缺的工具,是母亲对子女美好祝愿的寄托,同时也是对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自然诠释。


“你知道背带最直接的含义吗?背带,背带,就是‘辈辈相传’。在过去,绣花背带是家中妇女几人坐在一起手工制作而成,由外婆传给妈妈,妈妈又留给女儿,女儿再用它来背自己的孩子,所以过去的背带相继用了几代人,能留下来也算是一个传家宝。”

“壮族生子满月时有外婆送背带的习俗,有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种做法。外婆送背带时一般会组成一队人,人越多越热闹,当天女婿家会大摆宴席招待来客,场面跟结婚时一样喜庆、欢乐。摆酒席当天还会安排唱山歌,其中有唱《背带歌》,大致内容是祝愿年轻夫妻婚姻幸福美满,祝愿子孙健康平安,还少不了的就是歌唱绣花背带的作工精美,以表感谢。”

由于在送背带民俗中,背带深受众人瞩目,因此娘家人在制作绣花背带时很讲究,除了外婆全程参与外,还会邀请手工超群的刺绣好手、剪纸能人等民间手工艺人一同参加,目的就是要制作出深得大众赞赏的绣花背带。也正因此,绣花背带的手工技艺得以长久流传。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