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木瓜的禁忌 吃木瓜的六大好处

2020/9/27 10:32:55作者:xiaoming来源:伊秀健康网
木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有机酸、蛋白质、糖类等,素有“百益之果”“万寿瓜”之称。那你知道吃木瓜也有禁忌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木瓜果肉肥厚细腻、汁水丰富、香浓甜美,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适当食用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 吃木瓜的禁忌吧。

一、吃木瓜的禁忌

1、木瓜偏寒凉,脾胃虚寒、体寒等人不宜过多食用,以免加重体寒,引起腹泻、胃寒等症。

2、木瓜中的番木瓜碱有轻微毒性,如果过量食用,番木瓜碱的量超过了人体肝脏的解毒能力则可能出现中毒症状,所以木瓜不宜多吃,过敏体质的人也不能吃木瓜。

3、木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丰富,如果经常大量吃木瓜,会引起胡萝卜素血症,让皮肤变黄。

4、孕妇不能吃生的或半熟的木瓜,因为未成熟的木瓜中含有一种与催产素和前列腺素作用类似的乳汁物质——生木瓜乳胶,它会引起子宫收缩,对孕期妈妈不安全。

二、吃木瓜忌吃什么食物

吃木瓜忌吃油炸食物

吃油炸食物后如果吃木瓜的话,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拉肚子、肚子疼的情况。 

吃木瓜忌吃韭菜

吃木瓜的时候如果是吃韭菜的话,很容易导致上火。我们知道木瓜性温热,而韭菜也属于热性食物,为了避免上火不要同吃这两种食物。 容易上火的食物有葱、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榴莲、龙眼等等都不宜和木瓜同吃。

吃木瓜忌吃南瓜

吃木瓜的时候忌吃南瓜,否则很容易影响身体对于木瓜和南瓜中营养成分的吸收。我们知道木瓜中维生素C的含量十分丰富,南瓜中含有的维生素C分解酶很容易破坏其中的维生素C。 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的食物有黄瓜、胡萝卜等,都不宜和木瓜同吃。 

吃木瓜忌吃虾

吃木瓜的时候如果一起吃虾很容易导致腹痛头晕。因为木瓜中的维生素C和虾中的砷会变成有毒物质。一般吃虾之后应该间隔2~3小时再吃木瓜。 食物中含有砷成分的有:海产类食物如鱼类、贝类、虾蟹类等;软壳类食物如蜗牛、乌贼、河蚌等等都不宜与木瓜以及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吃。

三、吃木瓜的好处

1、保护视力

木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这种成分在体内会部分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是保护视力、维持视觉正常功能的重要物质。体内维生素A缺乏严重还可能导致夜盲症。另外,维生素A 还能保持上皮组织细胞健康和促进骨骼生长发育。

2、帮助消化

木瓜中含有的木瓜蛋白酶能帮助分解脂肪、蛋白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有健胃消食的功效。

3、美容养颜

木瓜中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大约是苹果的48倍之多,加上木瓜含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及膳食纤维等,所以木瓜亦是美容养颜、润肤通便的圣品。

4、增强免疫力

木瓜含有维生素A/C/B1/B2、氨基酸、纤维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有机酸、钙、铁等多种营养素,可以满足人体营养需求,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5、消脂减肥

因为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能够加速蛋白质、脂肪的分解,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和脂质的排泄,对减肥非常有帮助。

6、抗衰老

木瓜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天然抗氧化剂,能够清除加速人体衰老的自由基,所以常吃木瓜有助于延缓衰老、美容护肤。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