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怎么养生,这些养生知识需要知道

2020/8/9 0:28:55作者:xiaoming来源:伊秀健康网
俗语云:“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阶段,精神不济、四肢乏力、食欲不振、效率低等现象接踵而至,那你知道三伏天该怎么养生吗?今天就来看看三伏天怎么养生吧。

三伏天期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此时天气高温闷热使人非常难受,总感觉全天在蒸桑拿,在这样的天气下该怎么养生呢?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三伏天怎么养生吧。

1、补充水分

三伏天想要养生,补水是重中之重。水是人体中必须的一种养分,人体时刻需要水的滋润。

特别是在三伏天期间,不做什么大的运动也会出一身汗,人体中缺少水分,就会产生口渴的感觉。所以,切记,夏季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要学会主动喝水,补充水分。其中白开水和淡淡的茶水是比较好的选择。

2、温水洗澡

在夏季,很多人会选择用凉水洗澡,这个方法虽说会给身体迅速降温,但是企却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健康方面的危害。

天气热的情况下最好要洗温水澡,水温最好在35℃—37℃为最佳。这个温度比皮肤温度高,却比体温低,很适合消暑散热。

3、羊汤勤喝

对于伏天喝羊汤,有“伏天一碗羊肉汤,一个夏天不用看医生”的说法。

夏季适量的喝一些羊汤,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滋阴补气的效果。而且,夏季吃点羊肉,能够补充营养,还可以排出身体中的毒素。

4、祛湿排毒

入伏后,气温升高,降水量增大,闷热潮湿的伏天,人体还容易被湿邪侵袭,导致人体湿热重,出现头发油腻,皮肤暗黄粗糙,大腹便便,人没有精神,萎靡不振......看起来满身都是毛病。

抓住三伏天这段时间,可以排除身体中秋冬天积攒的一些湿毒。建议可以自制一杯蒲公英马齿苋茶,能够清热解暑、健脾祛湿,很好地帮助身体改善各种不适症状。

5、少吃西瓜

三伏天可是一年中最热的阶段,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下,大家都会感到又累又渴。就会吃西瓜解暑降温,尤其是喜欢吃冰镇西瓜降温,偶尔吃一点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一些人每天都要吃冰镇习惯,而且吃得还不少,这样子只会损伤肠胃,增加体内的寒湿之气。

对于女人来说,本来寒湿之气就重,还天天吃寒性的习惯,体内的湿寒之气就会不断加重。时间长了以后,体质会越变越差,宫寒问题不断加重,进而也会导致痛经加重。同样的,脾胃虚寒的人,也应该忌口西瓜,不然肠胃不断被冷气刺激,很容易造成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的问题。

如果想要吃西瓜的话,建议不要放进冰箱中冰镇,买后直接切开,当天吃完。同时要记住选择西瓜汁饮料的时候要去冰,还有就是女人经期的时候,西瓜是绝对不能碰的。

6、多吃三豆

夏天吃豆,胜过吃肉。夏天高温暑湿,大部分人胃口都不好。很多豆类,如赤小豆、绿豆、黑豆等有非常好的健脾祛湿作用。

因此,进入三伏天以后,可以多吃这三种豆子。可以将这三种豆子做成三豆汤,作为早餐或是晚餐的品种之一。

具体做法如下:取赤小豆、绿豆、黑豆各50克左右,浸泡3个小时,然后一起入锅,用大火煮开以后,再用小火熬至豆子软烂就可以食用了。

7、保持一个温度

在炎热高温的状态下,人确实非常希望特别凉爽。于是很多人就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在三伏天,一定要克制贪凉的冲动,不管有多热,空调的温度都不要低于26℃。

最好是将空调温度保持在26℃以上,如果温度过低,非常容易造成寒气入体,对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的人来说,更加要注意。而且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室内外的温差不要超过8℃。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导致头晕、口干、舌燥,容易引起咳嗽和流涕等不适症状。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