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肚子上面是什么部位 腹部哪些位置疼痛要注意

2018/1/5 17:37:10作者:YUL1-han…来源:伊秀健康网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偶尔肚子疼的经历,除去受凉、肠胃不适之外,腹腔内人体内的脏器发生病变会产生疼痛。腹部哪些位置疼痛需要注意呢?该如何应对呢?下面就来详细说说。

在临床上一般把人的腹腔划分为四个区域,以肚脐为中心,分为右上、右下腹、左上、左下腹。下面就来说说这四个部位下方都是什么脏器,哪些位置疼痛需要警惕。

一、右上腹部区域疼痛。在临床,如果患者主诉右上腹部疼痛,医生首先考虑是否为胆囊炎或者胆结石,排除胆囊疾病之后再考虑是否为肝脏、胰腺或者十二指肠疾病。十二指肠溃疡引发的疼痛多在凌晨发作,严重影响患者心理及睡眠质量。您右上腹剧烈疼痛或者长期隐痛就要及时就医,请医生确诊,有针对性的用药了。

二、右下腹部疼痛。右下腹部疼痛有可能是阑尾炎。阑尾炎的临床症状一般显示上腹部疼痛,过几个小时之后转移到右下腹部,患者还会感觉恶心,发生呕吐,这种情况一般是急性阑尾炎。在这一区域内还有小肠、盲肠和输尿管,如果腹痛伴随尿急、尿血现象则考虑是输尿管结石了。

女性朋友的腹部外侧疼痛还要考虑是否为附件炎症,如果长期的腹部两侧隐痛,用手按压疼痛明显,则需要上妇科请医生排除附件炎的可能性。

三、肚脐周围感觉疼痛。这个区域是小肠和胰腺,一般胰腺疼痛是持续性的,有轻微逐渐加重,继而变成剧烈疼痛。疼痛扩散可能牵扯到后背部,可能伴有意识不清醒,需要尽快就诊。

四、腹腔区域广泛疼痛。这一般是由消化系统炎症引起的,比方说胃溃疡或者胆囊炎,会导致持续、范围较大的剧烈疼痛。

五、肚脐上方或者肋下疼痛。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肚脐上方是胃部,如果有胃部疾病或者消化不良、受凉都会出现胃部不适,比方说胀痛、揉痛感,并且伴随着食欲不振、呕吐等。肋下疼痛首先考虑岔气,如果长时间没有缓解就要考虑就医了。

需要提醒您的是,腹部的疼痛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剧烈或者长时间的疼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有些老人有心脏疾病,如心肌梗塞发生的不适症状很可能被误认为是胃部疼痛,如果老人上腹部疼痛并且伴随胸闷、大汗淋漓要及时就医。

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前后容易出现下腹部疼痛现象,但如果同时下体异常出血或者严重疼痛导致昏厥就要考虑是否宫外孕,应该立即就医。

如果您家里有小宝宝,也要对孩子的疼痛仔细辨别。婴幼儿表达能力有限,常常无法说明具体疼痛位置。如果您的孩子出现腹痛并伴随腹泻,或者长时间不大便应该立即就医,用B超以及血液检查等辅助手段辨别是否为肠套叠、肠系淋巴结炎症,以便尽快对症治疗。

如上所见,腹部疼痛原因有很多种。很多朋友认为肚子疼忍忍就过去了,或者喝点热水就会缓解。提醒您不要忽视身体发出的警示信号,也请勿自行诊断盲目用药,请上正规医院确诊,请专业大夫判断,必要时辅助腹部CT确诊病情,遵医嘱用药。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