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介绍中国的传统美食有哪些 分析它们的特点

2018/2/6 9:36:37作者:U7-lihen…来源:伊秀美食网
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饶;中国人的先祖勤劳勇敢,有智慧也懂得创新,所以中国人的传统美食也格外丰富,饮食文化发展态势很好。那么中国的传统美食到底有哪些呢?

中国的传统美食是多种多样的,从主食、配菜、小吃、甜品、汤水等等都有非常丰富的品种,今天主要讲一下中国的传统美食中主食和小吃的部分。

中国传统美食有南北之分,也有东西的区别。

说到中国,饺子是一种不能缺少的食物。中国人吃饺子的习惯有悠久的历史。饺子的各种口味都很丰富,例如韭菜馅的、猪肉白菜馅的、有冬菇肉馅的、玉米馅的,甚至还能做黄瓜鸡蛋之类的馅料,只要喜欢吃,都可以当做馅料包进去,能够满足不同口味的需求。

饺子是一般用面粉做成的皮,然后把馅剁成碎状,再用皮把馅料包起来,捏成各种形状。不同地区的人有各自的喜好,所以捏出来的形状也是有差别的。

其次是包子。单单一个包子也被智慧的中国人民发明出不同的吃法。其中,在江浙沪地带,比较出名的就是灌汤包子。意思是蒸出来的包子里面是有汤水的,在吃包子之前你必须要把汤先喝了,不然很会被包子里面热辣鲜美的汤汁烫到,也容易把汤溅出来。灌汤包子里面的汤汁非常鲜美,吃完喝完汤之后再吃一口包子,简直是口齿留香。

广府文化地区的包子,讲究精美。主要有叉烧包、生肉包、豆沙包、奶黄包之类的,都是用面粉或者糯米粉作为面皮把馅包在里面,然后再用蒸屉蒸熟。这里的包子讲究的是馅的味道,讲究皮薄馅多,一口咬下去马上就能吃到馅的包子,才算是合格的。

而北方地区的包子则讲究实在。这些包子一般体积比较大,因为北方人习惯把包子当做主食,要满足饱腹的作用。一般的说法是,北方地区的包子有馒头进化而来。

说到馒头,它也是中国传统饮食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馒头没有多么精致的外表或者马上令人食欲大开的香气。但它是许多北方人当中每一天都离不开的主食,也是很多中国人,几千年来都一直在坚持的主食之一。

馒头一般就是用的面粉做的。它没有馅料,主要在面粉上做文章,常见的馒头种类有白面馒头、玉米馒头、高粱馒头等等。馒头还有另外一个种类的变化,就是做成花卷。花卷比馒头的样子多了一些改变,但味道还是差不多的,因为花卷也是没有馅的。

南方人平常的三餐吃米饭,北方人则用馒头配菜来度日。

面条也是中华传统的美食之一。面条更有各种各样丰富的形式,有红烧牛肉面、刀削面、山西臊子面、广式云吞面、东北冷面、兰州拉面……简直是数不胜数。

面条也是用面粉加工而来的,但是它在加工和加热的方式上可以更加丰富。面条可以做成汤面、蒸面、闷面、炒面之类的。煮面条的时候,使用不同的配料也就成了不同的面食。中国人一般习惯因地制宜,就近采用自己身边容易得到的材料来煮面条。

汤圆是中华传统美食中的一种小吃,有的地方也叫元宵。汤圆跟元宵都是过年的时候吃得比较多,特别是元宵节。汤圆主要用糯米粉做成,里面可以加馅也可以不加。有馅汤圆种类包括红豆汤圆、花生汤圆、芝麻汤圆等口味。根据现在人的口味,汤圆也做了一些改良,比如水果汤圆、鲜花汤圆之类的。

汤圆形状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圆圆滚滚的。一般来说,中国人喜欢在食物上赋予特殊的寓意,人们喜欢在元宵节吃汤圆,就是因为汤圆的圆代表着团圆,很符合中国人希望一家团圆的愿望。

月饼是中国的另一种传统美食,主要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的种类更是丰富多彩,按地区来分就有广府月饼、东北月饼、苏式月饼等等;按照口味来分,也有咸的和甜的月饼。

就拿苏式月饼来说,一般用鲜肉或者腊肉之类的做成咸月饼。广式月饼一般是比较甜的,用各种果仁加上面粉烘焙而成的叫做五仁月饼。豆沙月饼和莲蓉月饼也很常见。不过莲蓉月饼吃起来有点甜腻。人们还喜欢在莲蓉月饼当中加入蛋黄,莲蓉蛋黄月饼用蛋黄的咸综合了莲蓉的甜,入口别具一番风味。

在云南地区还有一种比较受欢迎的鲜花月饼,就是用当季新鲜的花瓣做成的月饼。外面是香酥脆爽的酥皮,里面是鲜甜甘润的鲜花,吃起来口齿都是都留有鲜花的余香。

粽子也是一种中国的传统美食之一,传说中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一位很出名的历史人物。粽子一般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的时候吃的,它是一种在全中国都流行的美食。

食用粽子在中国人来说也是历史比较长的,但是不同地区的粽子有不同的形状跟口味。粽子有长条形的,菱形或者锥形的。口味也各有区别,曾经在网络上就有过咸甜粽子之争。

甜粽子一般是豆沙、奶黄或者糯米里面加糖块包成。甜粽子粽子在吃的时候还可以蘸一些砂糖或者蜂蜜。

而咸粽子一般放的材料有咸蛋黄、腊肉、猪肉等等。咸粽子,还能配上一些豆类,像常见的红豆、绿豆、花生之类的。

令人眼花缭乱的中国传统美食一时半会是讲不完的,今天就到此为止,还有更多的美食等待着我们去发掘。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