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白米豆的作用 白米豆的药用价值

2015/8/3 14:18:23作者:B-zhouqi…来源:伊秀美食网
白米豆是广西地方称谓,实际上是眉豆。眉豆是粤人所习称。李时珍称“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备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它的作用是什么呢?有什么药用价值?

白米豆是广西地方称谓,实际上是眉豆。眉豆是粤人所习称。李时珍称“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备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它的作用是什么呢?有什么药用价值?

肿瘤患者宜常吃眉豆,有一定的辅助食疗功效。眉豆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
【药用价值】
[性能]味甘,性微温。能健脾除湿。
[参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磷、钙、铁、锌,维生素B1、B2和烟酸、泛酸、豆甾醇、磷脂、氰甙、血球
凝结素等成分。
[用途]用于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或水肿;妇女脾虚带下;暑湿为患,脾胃不和,呕吐腹泻。
[用法]煎汤,研末,或煮熟食。
[附方]
1.眉豆茯苓散:炒眉豆30g,茯苓15g。研为细末。每次3g,加红糖适量,用沸水冲调服。
本方以眉豆健脾除湿,茯苓补脾而能利尿消肿。用于脾虚水肿。

2.煮眉豆:眉豆60g(或嫩眉豆荚果120g),以食油、食盐煸炒后,加水煮熟食。每日2次,连食1周。
此方取眉豆健脾除湿以止带。用于妇女脾虚带下。色白。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特别适宜脾虚便糖、饮食减少、慢性久泄,以及妇女脾虚带下、小儿疳积(单纯性消化不良)者食用;同时适宜夏季感冒挟湿、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暑热头痛头昏、恶心、烦躁、口渴欲饮、心腹疼痛、饮食不香之人服食;尤其适宜癌症病人服食。
2. 但是患寒热病者,患冷气人,患疟者不可食。
【注意事项】
烹调前应用冷水浸泡(或用沸水稍烫)再炒食。因为白眉豆中有一种凝血物质及溶血性皂素,如生食或炒不熟吃,在食后3~4小时部分人可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

【食用方法】
★ 眉豆花生煲鸡脚 ★
功效:健脾祛湿,强筋健骨
材料:眉豆80克、花生50克、鸡脚4对、冬菇8个、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做法:配料洗净,冬菇去蒂;鸡脚洗净,切对开;猪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水2500ml,武火
煲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
适应症:眉豆,其甘、平、无毒,有祛暑解渴,健脾和胃,除湿止泻等作用;花生性平、味甘,具有益脾润肺、补血功效;该汤去湿气而不寒凉,健脾胃而不油腻。同时,对脚气病 、小儿病后脾虚胃弱等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