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黄叶了怎么办,简单几招轻松搞定黄叶问题

2019/7/26 10:39:56作者:xiaoming来源:伊秀花草网
文竹枝叶延展,茎干挺拔,造型优美,深受大家喜欢,但文竹黄叶的问题也让很多人苦恼,文竹黄叶了怎么办呢?来了解一下吧。

很多人都会喜欢在家中或者办公室摆放植物,文竹是很常见的观赏性高的植物,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文竹在养殖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黄叶的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

1、空气湿度低

文竹喜欢湿润的环境,当环境湿度过低时,叶色就会变黄、暗淡无光泽,生长缓慢,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叶尖发干的现象。这种情况在北方比较容易出现,尤其秋冬两季空气湿度很低时,可以通过加湿器加湿或者叶面和周围喷雾来增加湿度,使文竹的生长趋于正常。

2、减少光照

文竹喜欢半阴环境,强光暴晒会抑制生长,同时叶色变淡变黄,光泽全无,向光一面的叶尖干枯发黄。尤其温度高于三十度时,如果文竹长时间接受强光照射,会黄的很厉害,甚至死亡。

平常养文竹最好养在通风性好,光线明亮而且阴凉的地方。除了晚秋、冬天和早春适当给照射下直射光以外,其他时间都养在半阴处最好。

3、施肥

虽然文竹生长对肥料的需求不大,但如果一两年都没有换盆,或者没有施肥,就会导致营养缺乏而生长缓慢、黄叶。缺肥时的文竹叶子通体变黄,尤其新生的叶片更加瘦而黄。时间久了下面的老叶子会逐渐干枯,新叶子还能强撑一段时间。

小盆文竹最好每年换一次盆,大盆文竹最好两年换一次盆。如果不换盆,一方面要保证土壤的疏松透气性,另外一方面要在春秋生长旺季注意施肥,每隔十五天薄薄的施一次氮磷钾均衡的肥料,就能保证它的正常生长。

4、停止浇水

浇水过多会导致文竹叶子发黄,这时要停止浇水,如果花盆中积水过多,最好可以换盆土,重新移栽,而且要注意剪去腐烂的根部,文竹不要旱到,盆土差不多干了就要浇。

文竹喜湿,平时我们可以多给叶面喷雾,但不能总是浇水,尤其忌讳浇半截水。现在这样的天气每次盆土七分干的时候浇透,每天上午或者下午喷雾一次,就能长得很好。

5、盆土偏碱

文竹喜欢微酸性的土壤,所以栽种文竹时最好用疏松透气的腐殖土。如果北方的花友就地取的园土之类的,平时又经常用自来水直接浇,就容易导致土壤PH值过高而不利于文竹生长。此时在水、肥、温、光充足的情况下,文竹整体长势弱,叶色不翠绿并有干尖,盆土板结严重。遇到这种情况最好更换盆土,换成腐殖质比较多的微酸性土壤,文竹就会恢复生长。

6、空气质量差

相对于其他绿植而言,文竹是比较娇气的一种盆栽,对空气质量要求比较高。如果家里经常有人吸烟,或者离灶台、煤炉比较近,就会叶色发黄、干枯,生长缓慢。所以养文竹要摆放在空气流通比较好的地方,平时也要多开窗通风,长期将文竹闷养,观赏价值就会降低。

7、离电器太近

文竹叶片和细小,抵抗力差,应当放在远离发热源的地方养护。如果把文竹摆放在离电器太近的地方,时间久了不但生长缓慢,靠近电器的那一面也会发黄、干尖。文竹形态优雅,很多花友都喜欢摆放在电视跟前,其实只要保持二十厘米左右的距离就没事,别紧靠在电视跟前。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