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顶嘴怎么教育 孩子总是顶嘴家长该怎么做

2021/3/6 13:12:16作者:AY-yangm…来源:伊秀亲子网
当孩子和父母顶嘴的时候,大多数父母心里都会愤怒。因为在很多家长眼中,孩子顶嘴就是和自己作对,在挑战自己的威严,所以他们会生气、愤怒,甚至恨不得揍孩子一顿。

其实,孩子会顶嘴就说明孩子有了独立的意识。从这个角度来讲,孩子顶嘴算是好事,是他们成长的表现。顶嘴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随着孩子能力的增长,他急于向别人表现自己的成长,急于展现一个“真正的自己”。这个过程被称为“自我概念的形成”。

来源:站酷作者:Yuganov Konstantin

当孩子频繁抗拒父母的要求时,父母应该换个角度想:这是孩子证明自己成长的方式,孩子在宣告父母要有独立的生活。有研究发现那些在家跟爸妈经常顶嘴争论的小孩,自主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会更强。而所谓乖孩子、反抗性较弱的孩子中,独立判断事情的能力会比较弱,更习惯于依赖他人。?

会顶嘴的孩子,才开始算是独立的个体。虽说孩子会顶嘴了从某一方来说算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作为家长我们就应该对孩子放任自流。孩子学会顶嘴了,父母没有及时引导对话,也会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父母应该引导孩子用合理的方式说“不”,而不是为了顶嘴而顶嘴。那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来源:图虫作者:79053580384050169

一、注意处理好情绪

家长不但要好孩子的情绪,更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顶嘴的时候,第一反应都会是发火。但其实,孩子在成长,也会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们的语言发育可能并没有那么完全,可能会词不达意。在面对孩子的顶嘴时,父母一定要稳定住自己的情绪,不能粗暴急躁,否则,不仅没有什么帮助,反而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来源:图虫作者:134959305675767838

二、允许孩子申辩

在亲子关系中,最忌讳的就是,父母不允许孩子有不同的意见。孩子顶嘴了代表着孩子有自己不一样的意见,父母要真诚的去倾听孩子的理由,不要凭主观臆断或一面之词而下结论,及时化解孩子的委屈。不要怕这样做父母会没有威信,其实越是这样做,孩子越会认同你。

反之,如果父母只会“以大压小”,长期下去,反而会导致孩子形成逆反或是逃避心理。我们不鼓励孩子们无礼的顶嘴,但是我们的目的也从来不是打击孩子,让孩子委屈的度过童年,教育跟治水一样,宜疏不宜堵。作为家长,不能一味用身份来压制孩子,迫使他们“听话”。

来源:图虫作者:79052455102606351

三、放手让孩子做自己的事

父母爱孩子,不愿意孩子走一点点弯路,所以总想把自己的人生智慧塞给孩子。但是孩子总会自己长大,总要学着自己承担责任。在他们自主意识萌发的适合时候,父母不妨适当的放手,让孩子自己做自己的事情。父母必须把握好分寸,给予必要的保护,但不过分保护和干涉。如果这一阶段儿童经历了太多的疑虑,可能导致其终生对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

来源:站酷作者:Rido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