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从什么时候开始?简单掌握计算方法增进技能

2019/7/30 15:29:56作者:AmberHe来源:伊秀文化网
三伏天是指小暑和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又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初伏10天,中伏10天或20天,末伏10天。

三伏天是指小暑和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又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初伏10天,中伏10天或20天,末伏10天。


三伏天每年的时间都是不固定的,需要查历书来计算。要掌握计算方法,先要理解中国古代使用的“干支纪日法”。


所谓“干支纪日法”,是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这10个天干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地支相配,形成60组不同的名称用来记录日子。这60组名称是循环使用的。



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就称为庚日。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


从夏至开始,第三个庚日就是初伏。第四个庚日就是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就是末伏。


以2019年的三伏天为例。2019年的夏至日是6月21日。按照历法,是庚午月己丑日。22日就是第一个庚日,如此数下来,到7月12日就是第三个庚日。所以2019年是从7月12日开始入伏。第四个庚日是7月22日,从这一天开始进入中伏。


8月8日是立秋,丁丑日,8月11日就是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从这天起进入末伏。


所以2019年的三伏天就是:


初伏:7月12日-7月21日 共10天

中伏:7月22日-8月10日 共20天 

末伏:8月11日-8月20日 共10天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