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丝绸之路路线 以及它对于美食的影响

2017/10/11 14:32:38作者:YUr-chen…来源:伊秀文化网
丝绸之路是古代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历尽千辛万苦走出的一条道路。从当时西汉的首都现在的西安为开始的地方,途经新疆直到西亚。这条道路一开始的使命,就是运输丝绸。

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张骞为了把丝绸运到非常遥远的地方贸易而历尽千辛万苦开辟出的道路。这条道路的起点是当时西汉时期的首都长安也就是现如今的西安。张骞和他的队伍途经甘肃,路过新疆,直到遥远的西亚甚至地中海地区。其实丝绸之路并不只有这一条道路,这条是在陆地上的丝绸之路,还有一条在海上的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古老的贸易航路。

陆地丝绸之路这个名字真正被大众理解并接受是在一八七七年。一位外国的科学家李希霍芬在他的的书中讲述到张骞走出的这条以丝绸交易为使命的道路叫做“丝绸之路”。随着这本书的出版发售,人们快速的接受了这段路被命名为“丝绸之路”的事实,并且开始使用这个名称。在二零一四年的时候丝绸之路中的东部路线就已经被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随着时间的变化,丝绸之路的作用也不仅仅是贸易丝绸这么单纯和简单了。丝绸之路的存在使得东方和西方文化、宗教、语言、信仰的各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交流。同时还对物种的引进和文化的传播有推动作用。由于丝绸之路非常的长,途经的地区和人的种族非常多,这些地区的人们对丝绸之路的诞生都有不可磨灭的功劳,所以丝绸之路也叫友谊之路。

丝绸之路不只是一条丝绸贸易的路线,这种东西方商户来往密切的情况也造就了不同地方的饮食习惯趋于相同,曾经在新疆出土的一座唐朝时期的墓地就发现过形状保存比较完整的食物,可以看出那个时代的新疆因为丝绸之路的就已经有吃水饺、馄饨、春卷等面食了。那么,在丝绸之路这条古老的道路上又有什么美食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

提到兰州拉面大家应该都知道,也都吃过。虽然各个城市的角落都有这个面馆的身影。但是,好吃的兰州拉面还是在兰州。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兰州的兰州拉面,而是,兰州的油胡旋饼。油胡旋饼是西域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东方的清真面点与普通面点结合而成的。当然了,丝绸之路的初始站西安著名的羊肉泡馍和肉夹馍也一定要被人提及。

北方人爱吃的面食一定要用到的小麦,其实也是通过丝绸之路被传播到北方的。我们北方地区的人们爱吃面食,也有很大的可能是受此的影响。乌鲁木齐是丝路上比较发达的城市之一。大盘鸡就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美食。其实,大盘鸡就是改良后的辣子鸡。另外新疆人民另一种著名的美食手抓饭也与不少其他地区的美食有些许的相似之处。

丝绸之路上的美食多不胜数在这里也只能给大家举一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丝绸之路贯穿中外,哪里是这短短的一篇文章能完全讲解的呢?丝绸之路那怕在现如今这个时代依旧是一条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这不禁使我更加敬佩古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