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读懂了三毛语录 你却未必读的懂她传奇的人生

2017/8/25 11:57:17作者:YUl-yaoy…来源:伊秀文化网
提到三毛,你脑中浮现的是她流浪的人生,慈爱的善举,与荷西的爱情,还是狠心选择自我结束的人生?三毛笔下的文字,总缓缓流淌着悲剧色彩,这与她的多舛经历是分不开的。

三毛出生的时候,中国大陆并不太平,虽然后世对她幼时举家迁往台湾的经历没有过度解读,但我们应该想象的到,迁居后的生活,给三毛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童年时她就很喜欢读书,但并没有过多展露写作天赋,也许那时的她,在等待一场可以完全激发自己潜能的人生转折。

这个转折,她等到了。荷西出现在她生命中时,她是很意外的。这个比自己小四岁的男生,爱得坦荡却理智。荷西曾经告诉她,他不介意等待,只要等到的还是她。他们幸福地结婚,在一起度过了难忘的时光。可以想象,此时的三毛若是醉心于写作,她的文字该是多么华丽浪漫。但如果上天没有给她重生的机会,我们也不会遇见后来的作家三毛。

三毛,是她孩提时从书中读到的人物,从此就选择了这个笔名。三毛是一个流浪者,但他心存善良,从不抱怨命运。也许作家三毛也是希望自己在流浪中重生,忘记命运的残酷。

三毛说:或许总有一天,我们会遗忘曾经的他。当她写在这些撕心裂肺的话,她无疑在想念荷西。他们并没有过上几年平淡的夫妻生活,荷西就在一次意外中不幸丧生,永远离开了他。三毛几乎痛不欲生,几次都有轻生的念头,后来,她选择将所有的思念化为文字,寄给天上的爱人。

有人说三毛是不幸的,命运几次三番的捉弄,让她疲惫不堪,心生悲悯。但也有人说三毛是幸运的,世间没有多少人能够经历这种痛苦,痛苦是为了让人涅槃,然后永生。但对读者来说,拥有三毛,已是三生有幸。她的写作潜能在流浪中完全被激发出来,她的每一笔每一划,读来都让人心醉,心碎。

一个人,一生至少该拥有一个梦想。这是多少人想过却没有做到的事。三毛失去了她的爱人,但她却觉得荷西依然在身边,成为她的笔墨,她的灵魂。如果荷西还在,他断不会读到如此凄美的文字,那么三毛,恐怕也没有如今的名气。

一个人离去,留下的人为他写书寄语,这本该是一个美丽的结局。然而,三毛还是选择了结自己的余生。也许,当初结婚时的海誓山盟,同生共死,她早就想要兑现承诺,只是留在世上,想为彼此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她做到了,而且很成功,因此了无遗憾时,才心无旁骛地去追随丈夫了吧。

她的离去,让读者唏嘘。但这对于三毛来说,未尝不是完美的结局。如今再读这些文字,我们是否能读出悲酸中的倔强?她的选择,没有人能替代她。而晚年,她追随王洛宾的脚步,也被传为一段佳话。三毛的一生都是勇敢的,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自然也勇敢承担世人的评说。

尽管有着诸多争议,但从她离去后王洛宾为她留的文字就可以看出,三毛做事问心无愧,坦坦荡荡,而旁观者,又能知道多少真相呢?即使我们读懂了她的文字,我们又怎能读懂她内心的悲怆。【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