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刹车盘异响原因探究 慎重应对制动系统问题

2017/12/17 10:18:37作者:YUL1-han…来源:伊秀汽车网
很多车主朋友对座驾制动系统不熟悉,当遇到刹车系统异响的时候十分紧张。下面就来说说异响原因和应对措施,哪些情况下异响是正常的,哪些需要立即检查保养。

私家车的制动系统分为很多组件,通常情况下需要我们关注的有四个部分:刹车片、刹车盘、刹车卡钳和制动液。大部分的刹车异响都是由这几个部位的原因发出来的,下面就来详细说一说。

一、磨合阶段异响。如果您的爱车是新购置的,此时还处于磨合阶段,刹车片和刹车盘发出丝丝的响声是属于正常的,通常情况下行驶几百公里,度过磨合期异响就会消失。

二、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进去了异物,导致异响。有时候沙子、小石子甚至雨天过后的雨水,都会造成刹车系统异响。当刹车片潮湿时,降低车速刹车时甚至会感觉到震动,这都是正常现象。

三、倒车感受震动及异响。通常情况下前进刹车比较多,而倒车时改变了摩擦纹路就会造成异响。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低速行车时,高速时是没有的,这也是正常现象,时间长了磨合完毕就好了。

四、刹车片锈蚀造成异响。这种情况归根结底还是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存在异物,下雨爱车停放在外面,又几天没有行驶,再一开车就会出现异响。冬季刹车系统遇冷结冰,也会发生同样的异响,这是正常情况。

五、刹车片磨损严重。未使用过的刹车片一般在一点五公分,如果磨损严重在半公分左右时,就会完全和刹车盘贴合,产生铁磨铁的现象,这种现象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制动系统故障灯常亮,或者持续几天的刹车尖锐异响,要立即到专业维修店查找故障维修。

六、ABS启动。当紧急制动时会启动ABS系统,发出咯咯的响声,这是正常现象。

七、刹车片硬点。刹车片材质多为半金属,如果制作工艺有问题,金属纤维内会掺进颗粒,就会造成异响。您可以到维修机构打磨一下刹车片,老手可以猛踩几脚刹车也会有改善。

上述的异响原因较为常见,明确了原因我们该怎么应对呢?下面就来详细说说。

一、首先要确定异响发生在何处。首先确认刹车片的厚度,是否刹车片报警发出的尖锐异响。如果刹车片厚度已经在极限值,就需要您更换新的刹车片,以免造成制动故障。如果是新的刹车片,就要检查有没有异物夹在其中。

二、如果刹车片刚刚更换,没有异物在其中,就考虑是磨合期不必理会。如果您觉得异响十分尴尬,可将刹车片打磨处理一下。

三、如果异响声音沉闷,就要检查一下刹车卡钳上的弹簧片是否脱落。这种情况没有专业知识很难分辨,需要到专业的维修门店解决。

制动系统关乎行车安全,需要慎重对待,尤其是当制动系统灯亮起时要立即排查原因检修。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部件,有的时候异响原因很难明确清楚,如果您是新手或者对汽车结构了解不多,建议出现问题后立即到较近的专业维修机构检查原因。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