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剪纸画造型多样 艺术美活灵活现

2017/10/21 15:48:39作者:YUl2-sun…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画是一种镂空艺术,是用纸进行加工的一项技术活,美丽的图案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剪纸画在民间流传久,其历史也悠久。剪纸画的用途多种,种类也多,寓意美好。

剪纸画是一种镂空技术,利用纸的空处来突出其表现的事物,在视觉上给人们以艺术美的感受。剪纸画的材料是纸,单调却不无趣,利用剪刀或其他锋利的东西对纸进行加工。形态千变万化,从人物到动物,从一张单独的画面到一连串连起来的画面,美丽的图案就在纸上显现出来。

剪纸画的历史悠久,跟它的加工对象有莫大的关系。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可见其纸的地位有多么重要,纸是公认为东汉的蔡伦所造。有了纸,剪纸画也随之而来。但在剪纸画之前,没有纸的时候,就用其他薄片来进行加工,可以是树叶、树皮,也可以是布、皮革等等,所有虽然剪纸画没有那么早,但是其技艺早就出现了。

剪纸画在民间流传许久,用途有许多。用得较多就是张贴了,可以直接贴在门窗、墙壁上。比如在北方盛行的窗花,北方的住房大多有木格的窗子,这就便于了窗花的用处。逢年过节,贴上新鲜美观的窗花,各式各样的窗花让节日不再那么单调,变得有意思起来。

剪纸画用红色纸张进行加工比较多,中国人喜爱红色,剪纸画用上红色纸张较符合中国人的喜爱,喜花就是这样的剪纸画代表。在婚嫁喜庆时,将红色的剪纸画贴在需要的日用品上,寓意着喜气洋洋、吉祥如意。

剪纸画除了用来张贴,还可以用来摆衬、刺绣的底样、印染等等,用途多种。而且其种类还有礼花、团花、鞋花等等。剪纸画风格独特,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热点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都在看

娱乐八卦

美容护肤

情感口述

美体健身

服饰搭配

拓展阅读